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食品级专业消毒 室内空气治理 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及产品 4008 952 114

 
 
 
 
 

日志

 
 

警惕健身房几大隐患:空气污浊 消毒不及时  

2012-11-27 14:57:20|  分类: 玉清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满大街的健身广告,“专业教练、优雅环境”的宣传口号,让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开始选择在健身房中进行锻炼。虽然价格不菲,但一想到能练出完美体形、健康身体,很多人就觉得这钱肯定花得值。然而,现实真的如此吗?许多一开始满怀热情办了健身卡的消费者,后来却抱怨不断,对“健身房是否真的能带来健康”提出各种质疑。

健身房到底是“健身”还是“毁身”?

  空气污浊、消毒不及时、泳池水质差等诸多问题,甚至让有些人得出“健身房毁身体”的结论。象征积极生活方式的健身房,为何在人们心中留下负面印象?健身房到底是“健身”还是“毁身”?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出于成本的考虑,很多健身房设在地下。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位于地下的健身房在北京多达四五成,它们收费低廉,如果办年卡,平均一个月才200多元,因此广受工薪阶层的欢迎。在一家地下健身房,记者体会到,那种又热又闷的环境让人喘不上气来,浑浊的空气被那些专心锻炼的人张大口吸进呼出。

  差强人意的环境会给健身的人带来哪些影响,他们真能如愿以偿收获健康吗?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副主任潘小川、西安体育学院运动医学教研室副教授苟波、亚洲运动学院精英级私人教练付强,总结出不规范健身房的四大健康隐患。

  空气很污浊

  运动过程中,人体消耗大量热量,同时释放有害物质。因此,人满为患的健身房空气质量往往非常糟糕。如果室内空气不佳、供氧不足,健身者非但不能达到健身效果,还容易出现困乏、无力等症状。在传染病流行季节,通风不好还容易传染疾病,诱发气管炎、流感等。此外,新装修或刚开业的健身房内甲醛往往超标,而健身器械、橡胶地毯、密度板、人造胶合板等都会散发有害物质,造成室内空气污染,对健身者不利。

  消毒不及时

  人们在健身时即使穿着单薄,锻炼一会儿也会汗流浃背,汗渍难免留在器械上,当另一个人接触器械时,就会造成细菌传播。特别是在地下健身房中,潮湿的环境为病菌提供了适宜的生存条件。此外,更衣室中的衣物柜一般被人们交替使用,鞋子、外衣、内衣都放在里面,卫生状况堪忧。

  泳池水质差

  在水质不好的泳池游泳,容易诱发结膜炎和皮肤病等传染病。游泳人数越多,池水污染越重,染病几率越高。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健身房为给池水消毒,保证细菌不超标,会加大氯粉和臭氧的投放量,这已成为行业潜规则。由于一池水的成本平均高达8万元,几乎没有一家健身房能做到每天换水,顶多加些新水,一般半年到8个月才整池换一次水。”水中氯含量过高会刺激皮肤和眼睛,严重者会有过敏反应。

  卫生用品脏

  有些健身房为吸引顾客,会将提供毛巾和拖鞋作为一项人性化服务。然而,毛巾清洗有时却承包给小作坊,完全忽视消毒环节,清洗后也不会进行无菌包装。此外,一些健身房将拖鞋统一放在一个桶里,一位顾客将用完的拖鞋归还,没过一会儿又被另一位顾客穿上脚。公共毛巾和拖鞋极易传播皮肤疾病。

  五招鉴别健身房好坏

  根据规定,健身房要加强室内通风换气,应做到室内空气保持新鲜无异味,有机械通风装置的风量不低于20立方米/人·小时,并定期对空调系统进行清洗消毒。第20条规定:经营性健身房的健身器械要做到每两小时消毒一次,每天不少于4次。

  目前状态下,该如何选择真正能给自己带来健康的健身房呢?专家建议,应注意以下5点:1.尽量避免地下,选择能看到室外环境的健身房,这样通风较好;2.仔细观察保洁人员的出现频率,若很少见到保洁人员,那么这家健身房的清洁程度一定好不了;3.咨询健身房处理泳池的方法,如24小时水循环系统就相对安全,另外还可询问池水的酸碱度(PH值),据《国家游泳场所卫生标准》规定,池水酸碱度应在6.5—6.8之间;4.查看教练员简介,看其是否具有体育专业背景和职业资格认证;5.观察健身房的会员人数和使用人群,价格低廉、人满为患的健身房健康隐患较大。此外,健身时最好穿半袖、长袖T恤,减少与器械的接触面积,避免细菌传播;最好不要使用健身房提供的毛巾或拖鞋,应自己携带。(李 迪)

双剑牌消毒片—020-82382246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