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食品级专业消毒 室内空气治理 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及产品 4008 952 114

 
 
 
 
 

日志

 
 

食用菌生产中应用二氧化氯消毒  

2012-03-09 21:54:19|  分类: 空消实用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食用菌菌种生产中,通常采用紫外线消毒、甲醛熏蒸、过氧乙酸熏蒸等物理化学方法来消毒接种箱。由于这几种药剂气味较大,同时随着使用
食用菌生产中应用二氧化氯消毒 - CHINA-CLO2 - CHINA-CLO2中国消毒水网
 次数的增加,微生物也生产了适应性,杀菌力降低;且使用这类方法杀菌消毒污染环境,害处很大。
二氧化氯是近几年来国际上广泛应用的新型杀菌剂。二氧化氯不但高效广谱,且杀菌消毒无残留、无毒副作用,是一种安全环保的消毒剂。实验结果表明,在食用菌菌种生产中使用二氧化氯食用菌消毒剂,使用方便简单、效果良好。
【应用环节】
育种
配制二氧化氯高浓度杀菌液对接种箱、接种室进行空气熏蒸消毒,防止霉菌侵害;工器具及衣物用低浓度消毒液擦拭及浸泡消毒。
 栽培
替代甲醛及高锰酸钾对菌室进行熏蒸消毒,可有效抑制木霉、根霉、链孢霉等病原菌对生长期蘑菇的侵害。
采收
结菇时、采菇前均进行喷洒或熏蒸消毒,防止杂菌感染,特别对真菌引起的黄褐斑病、腐烂病有特效;采收后,对菇房进行彻底的喷淋消毒。
【用量说明】
1 种植应用
二氧化氯配置成浓度为3000mg/L的浓缩液,然后按下表用量放入容器中“自然熏蒸”使用:


种植阶段

原液用量(ml/m3)

消毒时间(h)

使用周期

备注

育种

50

3~5

-

接种箱熏蒸

栽培

5

24

3~5天

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周期

采收

5

24

5~7天

采前一两周熏蒸


注:可将原液稀释20倍,对已经发生病变的菌进行喷洒消毒,另外,可用此浓度的消毒液对采后的菇房进行彻底的消毒。
 
2 其他应用


消毒对象

原液稀释比例

消毒时间

使用方法

工艺器具、容器设备、生产线等的消毒杀菌

40

10~15min

浸泡、喷洒(自然干燥)
擦拭(三遍)

饮用水的消毒

2000~4000

6小时

投入使用

手的消毒

20

1min

用洗手液清洗两遍、再用消毒液浸泡、自然干燥

工作服等的消毒

40

5~10min

洗净后浸泡、烘干或晾干
  评论这张
 
阅读(1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