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食品级专业消毒 室内空气治理 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及产品 4008 952 114

 
 
 
 
 

日志

 
 

开心逛超市别把细菌带回家 专家提出四大注意事项  

2012-10-09 10:31:59|  分类: 玉清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想买水果、肉蛋奶、洗发水等,去趟超市就可一并解决。可是你知道吗,超市其实也可能会不同程度地存在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不知不觉中你就把它们带回了家。如何躲开超市里致病微生物的污染?柳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副科长、副主任医师钟柳青提醒大家,有四大事项需要注意。

  正确使用购物筐

  钟柳青说,超市由于人流量大,加上南方天气炎热潮湿,致使购物筐(车)等都比较容易受到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污染。由于大多数超市的购物筐(车)使用频率非常大,清洁消毒工作根本无暇顾及。因此,在超市敞开式购物中,一旦顾客的双手被手推车上的致病微生物污染,挑选过程中就有可能转移到食物及其外包装上。

  虽然这些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不一定会马上对人造成严重影响,但还是建议市民尤其是带婴幼儿去超市时,最好带一包消毒湿巾(实在不行也可用纸巾),在使用购物筐(车)前,先用湿巾或纸巾擦一擦,尽量清除残存的致病微生物,减少其污染滋生的机会。

  生肉冻食最后买

  一般情况下,超市的海鲜、肉类等生鲜食品都是冰冻后卖的,由于超市内温度较高,这些食物在化冻后,其中原来带有的细菌等微生物很容易大量繁殖,如果购买后包装不严,很容易导致这些细菌等致病微生物及其毒素外泄,污染人的双手或购物筐(车),形成交叉污染。如果顾客先买生肉冻食,再去买日用百货,无疑会加大感染细菌的机会。

  因此,钟建议,市民在超市购物时,购买生肉冻食后,首先要确认包装袋是否完整密封,同时尽量先去购买日用百货,然后在结账前再去购买生肉冻食,而且最好将两者隔开,降低交叉感染的几率。在他看来,将生肉冻食放在购物筐(车)底,上面直接堆上日用百货,这种购物习惯应当摒弃。

  少吃敞开放置的熟食

  在很多超市里,熟食一般都摆在外面,没有完整的防护遮盖,顾客伸手就能拿起来挑选,而且不少加工销售直接入口熟食品的商场员工也不戴口罩。在钟看来,这些都成为直接入口熟食品的不安全因素,因为如此一来,“顾客和熟食加工销售者的头发、头皮屑、口水飞沫等污染物就容易被带到了熟食里面”,直接污染这些没有防护设施或设施不全的熟食品。而按照直接入口熟食品加工销售的有关卫生要求和规定,食品加工者必须持有效健康证,穿戴好头罩、口罩、手套、工作服等防护措施,但是目前一般的超市都没有严格做到。

  因此,钟建议,去超市购物,最好不要贪一时口快,试吃免费的熟食;而且在购买那些直接入口的熟食品后,在进食前最好重新加热煮熟、煮透,并尽量在较短的时间内吃完。

  购物回家后立刻洗手

  虽然超市的细菌等微生物不会对人体产生直接危害,但如果用沾满有可能致病的细菌的脏手吃东西,就很容易因为摄入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而导致疾病,对抵抗力较弱的老人、病人和婴幼儿来说尤其如此。因此,逛完超市回到家后,要马上洗净双手。

  “洗手也要讲究方法。”在钟看来,那些“用水冲一冲就完事”的洗手做法效果等于零。因为手上的细菌不但不会被轻易冲走,反而潮湿的皮肤在接触外界物体时,更易沾染上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并迅速繁殖。

  正确的洗手方法分湿、搓、冲、捧、擦五步走:湿,在水龙头下把手充分淋湿,再擦上洗手液等洗涤剂;搓,要用手心、手背、指缝相互搓揉20秒,并交替进行;冲,是用清水将双手彻底冲洗干净;捧,是捧一点清水将水龙头冲洗干净后再将龙头关闭;擦,是用干净的毛巾、纸巾把手擦干或用烘干机烘干。一般洗手的时间最好要在30秒以上,才能达到比较良好的清洁效果。 

双剑牌二氧化氯消毒片  020-82382246

www.chinaclo2.cn

开心逛超市别把细菌带回家 专家提出四大注意事项 - CHINA-CLO2 - 中国消毒水网

 

  评论这张
 
阅读(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