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食品级专业消毒 室内空气治理 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及产品 4008 952 114

 
 
 
 
 

日志

 
 

防霉去霉战胜回南天  

2013-04-08 17:18:48|  分类: 社会文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快报记者 林恒华
  早春暖空气的归来让广州陷入持续回南天的阴郁僵局。早上一觉醒来,发现窗外一片雾蒙蒙,低落的心情随之而来。此时此地,心情低落的不仅仅是你,还有那些惧怕潮湿的家具。
  随着潮气的“蒸蒸日上”,家里的墙面、地面,甚至家具、餐具都开始“泪眼汪汪”。墙脚、沙发背部、筷子上已经开出了“春光灿烂”的霉花。对抗回南天的持久战,第一步就要学会如何“防霉去霉”。
  墙面
  擦去霉斑后,勿忘消毒
  墙面发霉、“流汗”是广州回南天的典型症状。粗心的徐小姐并没有做好回南天家居防潮工作,在天气刚返潮的那几天,依然持续开窗。三天之后,才发现天花板的墙角处渗出了一颗颗小水滴,并在周边形成一圈淡淡的霉斑。常年的生活经验让市民张阿姨懂得用关窗、抽湿等防潮绝招,但依然“防不胜防”,厨房的瓷砖墙面上,也开出一团黑黑的“霉花”。
  原因:回南天墙面冒水滴、发霉一般有两个原因。一是没有做好防潮工作,导致墙面受潮;二是食物残渣等附着在墙上,让霉菌找到一个滋生的温床。
  治疗:

       1.当乳胶漆墙面出现水滴或霉菌时,首先应该用纸巾将水渍、霉斑擦掉,如果擦掉之后,墙上并没有留下污渍,即可以用软布蘸取酒精,对发霉的地方进行消毒抹擦;或者用1∶99的比例稀释漂白水喷洒墙体,再用软布擦干。
  2.如果擦拭过后,发现霉斑已经深入到油漆内部了,则需要对霉斑进行“斩草除根”。用1∶20比例的漂白水对霉斑进行擦洗。待墙体干燥后,用砂纸磨平发霉部位,再重新刷上底漆和乳胶漆。

       3.厨房、卫生间的瓷砖墙面、勾缝出现霉斑时,可以用废弃的牙刷蘸取少许的牙膏进行擦拭,就能够将霉斑去除干净。最后再用稀释的漂白水或酒精进行杀毒,防止霉菌入侵人体。
  4.壁纸长霉菌则比较麻烦。早期的霉菌可能潜伏在壁纸的繁复花纹之下,等到大面积扩散时才发现就太晚了。如果发霉面积比较大而且很影响美观的话,就只能将壁纸铲掉重做。如果发霉的面积不大,建议用软布蘸取肥皂水或清洁剂进行擦拭,再用干布擦干,最后用酒精消毒。由于壁纸本身有颜色和图案,不建议用漂白水进行除霉。
  预防:1.墙面受潮的主要原因是湿气太重,因此要做好关闭门窗的工作。特别是早上和晚上这两个湿气最重的时间段,必须严闭门窗。需要为室内通风透气时,最好选择中午时段。
           2.厨房在使用过后,要用清洁剂擦拭台面、墙面,防止食物残渣或洗碗水溅到墙面,为霉菌提供栖身之所。

                3.要经常开启空调的抽湿功能,增加室内空间循环。有条件的话可以购买抽湿机,对于防潮防霉来说,抽湿机是相当靠谱的预防方法。
   沙发
  不同材质有专用防潮方法
  墙面发霉看在眼里恶心,家具一旦发霉,则有可能跟人体进行亲密接触。白领小陈中午在办公室休息区吃饭时,发现黑色的皮沙发坐面缝隙里,居然出现了灰绿色的霉菌。平常很少被人关注的家具,在回南天时候更要仔细呵护。因为潮湿天气的霉菌不仅会滋生在家具表面,更可能隐藏在家具内部,这是肉眼难以分辨出来的。
  原因:沙发主要有皮质、布艺、实木、板式等材质,与墙面发霉一样,一旦长期空气湿度过高,则可能导致霉菌滋生。如果有经常在沙发上吃东西习惯,还要注意,是不是食物腐蚀导致沙发出现霉菌入侵的缺口。
  治疗:

       1.布艺沙发出现小型霉斑时,可尝试用少许牙膏擦拭,再用干布擦干净,然后用酒精消毒。白色沙发的霉渍难以用牙膏清除干净,则可以用漂白水擦拭布面。最好将布艺沙发的沙发套拆下来,清洗烘干再使用。
  2.皮沙发,特别是真皮沙发,由于材料的特殊性,对清洁剂的要求较高。真皮沙发一发霉,最好要用专业的皮质清洁剂清洁,以防损伤柔弱的表面。也可以先用湿布擦去表面的霉菌,再用牙膏擦洗(注意不要用太硬的牙刷大力刷沙发表面,防止损坏沙发表面的保护膜)。用鲜奶擦洗沙发表面,能够有效地增加光泽度。
  3.木制家具一般表层有一层保护漆,具有防止实木发霉的作用。一旦发霉,则有可能是漆面受到损坏、木材本身没有经过防潮处理,或是木家具长期处于高湿度的环境。同样地,可以用牙膏+酒精的方法来去除实木家具上的霉斑。
  预防:1.布艺沙发坐面的孔隙较大,沙发内部又是大量的海绵,一旦受潮很可能从内部就开始了。正所谓“预防胜于治疗”,天气较潮时,可以经常用吸尘器清洁布艺沙发,再用电吹风的暖风,或暖风机,对着布艺沙发干燥半个小时。
  2.皮沙发最好每2-3个月就保养一次。先用吸尘器吸尘,再对沙发的表面进行重新打蜡护养,或者可以用碧丽珠、米雷戈等专业皮沙发保护材料进行擦拭,为沙发表面筑起一道防护墙。建议清洁后涂上一层米雷戈皮质家具保护剂,能够有效地防止圆珠笔划痕、墨水、咖啡、茶渍、指甲油等日常生活污染物,更能有效地避免沙发受潮发霉。
  3.跟皮沙发一样,木质材料同样有专业的防潮清洁剂,例如米雷戈实木家具保护剂,这些清洁剂可以在木家具的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抵御回南天的湿气。
 衣柜/橱柜/鞋柜

       密闭空间吸湿盒、木炭最管用
  衣柜、橱柜、鞋柜等空间相对密闭的,潮气较难侵入内部。也因为这些家具是密闭的,所以内部一旦受潮,发霉的可能性就很大。
  原因:在当下的回南天季节,衣服在没有晾干的情况下放入衣柜,不仅会使衣柜有浓浓的潮味,还可能滋生霉菌。同样地,厨具没有擦干净就放入橱柜,也可能让橱柜内部受潮发霉。特别是一些存放食物的柜子,更容易被潮气诱发霉变。
  治疗:无论是衣柜、橱柜,还是鞋柜,大部分都是板材制作的。而板材的表面又有一层防潮饰面板,因此即使在表面发霉,基本上用软湿布就能将霉菌擦去,再用消毒水、酒精等进行杀菌消毒便可。
  预防:密闭空间比开放空间更容易防潮,市面上热销的吸湿盒、吸湿包、木炭等在小空间内最能发挥作用。特别是存放在书画、收藏品等名贵物品的柜子里,一定要做好防潮工作。另外,报纸也有吸湿的功能,报纸上的油墨还有驱虫的作用,可以放在各种柜体的底部,起到除湿、防虫的作用。
  木地板
  地板与脚线接口处最易发霉
  合格的地板材料本身很少出现发霉,最多是因为吸潮而膨胀、变形。但要注意,木地板与地脚线接口的地方是最容易发霉的。而当地板本身出现发霉时,就要注意是否地面泡水,或是铺装时没有完全干燥,导致潮气遗留。
  原因:发霉的主要原因是地脚部分潮气较重,施工不规范的脚线会露出材质,受潮容易发霉。
  治理:如果是因为地板防潮工作没做好,导致潮气从地面升起,则建议重新做防水防潮工作。如果只是地板与脚线接口的地方发霉,同样用牙膏或清洁剂清洁、消毒后再涂上专用的木材保护剂。
  预防:在容易出现发霉的角落放置干燥剂、吸湿盒或者撒些生石灰,均有助于防潮。


墙面霉菌产生的原因及分析
一、房屋质量方面导致的:
1、施工质量和工艺较差,导致门窗在安装时与墙体间出现缝隙,墙体砌筑时抹灰不饱满等,形成冷(热)桥。
2、外墙体本身的保温没有做好,造成墙体透寒,导致墙体冰冷,室内水蒸气就会在墙体上结晶成水滴,墙体潮湿了就会发霉长毛。
3、墙体防水没做好或管线有渗漏点,导致潮湿长毛。
二、住户方面产生的:
1、在房屋使用过程中,不注意通风,导致室内湿度过大,潮湿的墙体极易粘附室内空气中含营养成分的漂浮物,生成霉菌。
2、未等墙体干透即行装修,将湿气封闭在墙体当中,也会导致墙体发霉长毛。
3、使用了劣质室内装饰材料,在一定的温度湿度下易产生霉菌。

按上述的原因分析,针墙面霉菌程度的不同,彻底清除墙体霉菌可采用更为高效的方法:
       本方法选用的双剑牌消毒剂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列为A级的强力杀霉组分,高效无毒,并结合渗透、防水、增加亮白度、增加墙体密度等功能于一身,具有强力杀灭分解墙体霉菌之功效,可在数分钟内将各类墙体表面生成的霉菌彻底杀灭并迅速分解,15-30分钟内让墙体恢复本色,使霉变的墙体恢复原状而不损伤墙体,对附着于墙体表面的各类细菌繁殖体、病毒乃烂至细菌芽胞均可灭杀,长时间抑制霉菌再生,与传统技术相比具有无毒、安全、简单的特点:
1.传统处理(铲除霉菌部位、刮大白)脏、费时费力,本方法更环保、简便、快捷。
2.传统处理不能消除霉源,霉菌继续滋生,本方法可以确保5~10年不再滋生霉菌。
3.传统处理—新涂刮的大白与墙周围色调不一致,涂刮痕迹明显,不美观,采用本方法可以达到不产生视觉变化的效果。

具体的操作流程如下:

一、针对比较严重、大面积霉斑的,需要做彻底的墙体改造,将霉变的墙面清除完成后,再将药剂加入到涂料中,搅拌兑匀后使用。

二、依据墙体霉菌的生理特性,将高效灭菌消毒剂合理的应用墙面处理中,要以达到强力杀菌和长时间抑制霉菌再生功能的效果,在短时间内将砖、石、水泥、瓷砖、涂料、木材及各类装饰材料表面生成的霉菌杀灭并迅速分解,3-30分钟内让墙体恢复原有本色。使用方法简单,用普通喷壶对准墙体霉菌处喷涂即可,100%有效,且无毒、无害,500ml可喷涂面积50~10平方米左右。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