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食品级专业消毒 室内空气治理 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及产品 4008 952 114

 
 
 
 
 

日志

 
 

以二氧化氯为有效成分的液体洗消型卫生用品开发中的问题  

2013-06-25 23:56:05|  分类: 空消实用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洗消型卫生用品的研制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庞大空间。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洗涤剂生产国和消费国。但国产洗涤剂具有消毒能力者(即所谓洗消型)仅占约3%。而国外的洗涤用品约三分之二为洗消型。

以二氧化氯为有效成分的液体洗消型卫生用品开发中的问题 - CHINA-CLO2 - 中国消毒水网

 这里又可有固体和液体两种。固体的如洗衣粉、肥皂或香皂等。

欲在香皂之类产品中加入二氧化氯十分困难!而加入卤素等其他消毒剂则较为容易。市场上大多数皂类产品中采用的是DP300(2,4,4-三氯-2-羟基二苯醚),但消毒能力有限,只能说可清除部分细菌。一些洗衣液中使用的是对氯甲酚,消毒能力更逊。洗衣粉中加入二氧化氯相对较为容易。但要注意,洗衣粉溶液呈碱性,但这对于那些依靠酸性来活化的二氧化氯产品来说是不利的。非酸活化剂则pH值适应范围较广。

在强碱性环境中,即使非酸活化剂也难以将稳定性二氧化氯活化为游离的二氧化氯。虽然洗衣粉通常是强碱性的,但实际使用时的溶液的质量分数通常为1‰的数量级,在这样浓度下溶液基本上是中性的。若使用有效氯消毒剂,则受pH值的影响不大。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二氧化氯或卤素类消毒剂具有一定的漂白能力,故洗涤深色衣物时应慎用。

另外,二氧化氯与有机物易反应,尤其不能与还原性物质共存。含有醛基、酚羟基的化合物以及淀粉、重金属离子等都应避免接触。

关于二氧化氯与其他消毒剂的配伍,是值得研究的课题。显然,二氧化氯等氧化型消毒剂不能与还原型消毒剂如戊二醛等配伍。从游离二氧化氯分子看来,似乎与阳离子型、阴离子型和非离子型消毒剂都可配伍,但实际上由于所用的前体亚氯酸钠为离子型化合物,残留的亚氯酸钠与某些非离子型基质不能相容。另外,如果有阴离子型的表面活性剂存在,则阳离子型的消毒剂如聚六亚甲基(双)胍、洗必泰、季铵盐等不能配伍。而事实上常用的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大多是阴离子型的,如油酸钠、十二烷基苯磺酸钠等。

这里附带说一句,所谓阴离子型或阳离子型的问题。从化学上看,凡离子型化合物,分子中都具有阳离子和阴离子,或曰正离子和负离子,两者的数量相等。所谓阳离子化合物通常是指分子中具有一个较大的有机阳离子,及一个较小的无机阴离子,例如季铵盐。反之阴离子型化合物则指一个较大的阴离子与一个较小的无机阳离子的结合。由于有机酸碱通常是较弱的,而无机酸碱通常是较强的,所以阳离子型化合物与阴离子型化合物相遇,平衡强烈倾向于生成离解度较小的弱酸弱碱盐的一方,生成有机阳离子与有机阴离子相结合的分子。而无机的阴离子和阳离子则游离于溶液之中。于是阴、阳离子型的表面活性剂都将失去表面活性的作用。

二氧化氯或卤素等氧化性消毒剂与香精的配伍普遍较为困难。白兰香精、薰衣草香精、紫丁香香精、玫瑰香精和栀子花香精,与二氧化氯或卤素等氧化型消毒剂短时间配伍尚可,但香气并不理想。而柠檬、橘子等芸香科植物的香精则绝对不可使用,它们能迅速消耗氧化性消毒剂。

开发以二氧化氯为有效成分的液体洗消型卫生用品,首先要解决二氧化氯在溶液中的稳定性问题,亦即必须在长效溶液的基础上才能进行研究。其次是二氧化氯在溶液中与表面活性剂共存的问题。溶液中二氧化氯与许多表面活性剂,包括阳离子型、阴离子型和非离子型的,基本上都能共存,但具有还原性基团者除外。

  评论这张
 
阅读(11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