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食品级专业消毒 室内空气治理 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及产品 4008 952 114

 
 
 
 
 

日志

 
 

中国援印尼杂交稻让高产不再是梦  

2013-10-26 11:15:58|  分类: 社会文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援印尼杂交稻让高产不再是梦 - CHINA-CLO2 - 中国消毒水网

 

  10月21日,在印度尼西亚南苏拉威西省平朗县的示范田里,当地首个试种中国杂交水稻的农民赛义德在田里竖起印有袁隆平照片的示范田标牌。当日,中国-印尼杂交水稻技术合作项目在平朗县的第一处高产栽培示范点进行了现场测产,每公顷产量预计超过14吨。世界人口第四大国印尼年均消费大米3000多万吨,该国种植面积超过1300万公顷,但多数使用传统常规品种,每公顷平均产量仅为5吨左右,每年需进口近百万吨大米。2008年12月,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援印尼杂交水稻技术合作项目换文的框架协议,由中国商务部提供援助款,项目执行期3年,隆平高科公司和印尼农科院联合执行。(新华社记者姜帆摄)

中国援印尼杂交稻让高产不再是梦 - CHINA-CLO2 - 中国消毒水网
 

  10月21日,在印尼南苏拉威西省平朗县的示范田里,水稻良好的长势吸引周边的农民前来查看。(新华社记者姜帆摄)

中国援印尼杂交稻让高产不再是梦 - CHINA-CLO2 - 中国消毒水网
 

  10月21日,在印尼南苏拉威西省平朗县的示范田里,水稻良好的长势吸引周边的农民前来查看。(新华社记者姜帆摄)

  21日,印度尼西亚南苏拉威西省平朗县,绿油油的稻田边挤满了当地农民和政府官员。中国援印尼杂交水稻项目的技术人员和当地代表一起割下穗穗稻谷,送往一个农户家现场检测产量。

  这是中国-印尼杂交水稻技术合作项目在南苏拉威西省设立的第一块高产栽培示范点。根据2008年12月两国政府签署的协议,由中国商务部提供援助款,项目执行期为2010年至2013年,由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隆平高科)和印尼农科院联合执行,帮助印尼发展杂交水稻技术、提高水稻产量。

  在当地农户家里,4名农民现场给沉甸甸的稻谷脱粒,平朗县农民萨义德兴奋地向大家宣布测产结果:每公顷12.16吨。他说:“稻子还没完全成熟,还有些青谷粒,等到1周后稻子成熟收获时,每公顷产量有望达到14吨。”

  每公顷14吨,这远远超出当地种植水稻多年农民的想象。

  作为世界第四人口大国,印尼年均消费大米3000多万吨,该国有超过1300万公顷的种植面积,但绝大多数使用传统常规品种,平均产量仅为每公顷5吨左右,每年需进口近百万吨大米以解决粮食不足的问题。

  在平朗县水稻高产示范中,项目组使用了隆平高科LPHT6杂交水稻品种,配合汉枫集团缓释肥料施肥技术,从7月5日播种到10月21日收获,时间仅为3个半月。在稻田,记者看到杂交水稻每穗粒数和饱满程度远高于常规水稻,测试显示杂交水稻平均每穗260粒,千粒重28克,远远高于常规水稻。

  在项目现场,杂交水稻项目组人员还专门组织了杂交稻米饭现场品尝活动,参加验收会的当地官员、农民和企业代表对杂交稻的口感赞不绝口。农民阿纳斯说:“这种大米的口味很适合我们,比当地大米更香。”

  南苏拉威西省种子管理局局长艾哈迈德·努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农业科研投入和政府支持方面力度很大,实验室的成果能很快转化为品种,这值得科研力量薄弱的印尼学习。

  项目组副组长王春涛说,希望通过“授人以渔”的方式帮助印尼农民提高大米产量,实现自给自足。

  据了解,除南苏拉威西示范点外,本项目在印尼全国7个主要水稻种植省设立了10多个示范点。(记者王慧慧)

中国援印尼杂交稻让高产不再是梦 - CHINA-CLO2 - 中国消毒水网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