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食品级专业消毒 室内空气治理 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及产品 4008 952 114

 
 
 
 
 

日志

 
 

室内环境空气污染治理指南(29)现代装修与室内环境污染  

2014-12-15 11:50:52|  分类: 改善空气污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室内环境空气污染治理指南(29)现代装修与室内环境污染 - CHINA-CLO2 - 中国 消毒水网空消网
室内环境空气污染治理指南(29)现代装修与室内环境污染 - CHINA-CLO2 - 中国 消毒水网空消网

室内环境是人们生活和工作中最重要的环境,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住房的要求不再只是满足居住要求,而是要求一个舒适、优美、典雅的居住环境。因此,室内装修在更加普及的同时,档次也在不断的提高。使用的建筑装饰材料也越来越新颖。新材料的广泛应用,在改进建筑功能、提高舒适和审美愉悦过程中起了很好的作用,但同时人们也忽略了在这些新颖的建筑装修材料中所含有的有害成分会不停地释放出来,会给室内环境造成污染。影响室内环境的因素有许多,其中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室内装修带来的污染。因此如果我们在装修的过程中,正确地选用合格的建筑材料,就可以从源头上减少室内污染物的释放量,从而达到减轻室内环境污染的目的,保证人们的身体健康。

1    建筑装修材料中的主要污染物及危害

    1. 1  氡

氡被WHO(世界卫生组织) 公布为19 种主要环境致癌物之一,氡在建筑工程中主要来源于土壤、砂、石产生的地质断裂层,地下地基土壤的扩散,通过地表和墙体裂缝而进入室内。以其矿产及土壤原料制成的混凝土、砖、水泥、石材、陶瓷、石膏板等建筑材料和装饰材料中均含氡的成分。

     1. 2  甲醛

无色气体,具有强烈刺激气味,对人体眼、口鼻刺激严重,长期接触会致人头痛、眩晕、恶心,对人的肺、肝及免疫功能有一定的损伤,影响人体健康和正常生活,国际癌症研究组织IARC(1995) 将甲醛列为对人体(鼻咽部) 可能的致癌物。甲醛在建筑工程中主要存在于壁纸、壁布,帷幕(窗帘) 中也含有游离甲醛。

     1. 3  苯

苯是无色具有芳香气味的气体,对人体危害非常大,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如果人在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的苯,轻者头晕、恶心、胸闷、乏力、意识模糊,重者可产生昏迷以致呼吸循环系统衰竭而死亡。对肺、肾有一定的致癌性。苯在装饰材料中主要存在于溶剂型的涂料、胶粘剂、水性处理剂、溶剂和稀释剂中。

     1. 4  氨

氨是无色无味气体,对人体的感官有刺激作用,引起人体不适,对健康有害。氨气体主要来源于施工中的外加剂,但是,有些室内装饰材料,如家具涂饰之前的添加剂和增白剂大部分用氨水,还应引起重视,并加以控制。

     1. 5  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TVOC)

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TVOC) 是在常温压力下由任何液体和固体自然挥发出来的有机化合物的总和,即多种有害气体的总和,有气味,对人体有害,可对人的眼、鼻、喉、神经、皮肤产生强烈的刺激。

 2    室内空气污染的防治措施

   2. 1  选材上要严格把关

首先在选择装饰材料时,要谨慎地控制污染严重有毒的材料作为装饰材料,减少污染物的产生。选择建筑装饰材料的依据是该种材料的有毒有害气体释放量符合标准,在装修过程中应尽量选择符合国家《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标准》中的10 项系列标准的材料和有机污染物含量比较少的材料,实行环保绿色装修。如选择对人体无害的天然建筑材料,或有主管部门核发合格证的绿色环保证书的化学合成材料;同时要加强对进入施工现场的各类建筑和装饰材料的监督检查。施工过程中把好材料关,进场时必须出具环境指标检验合格报告。当材料用量大时还应进行必要的抽检和复检,重点应以控制有害气体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放射性物质的含量为主要内容。

   2. 2  施工过程要一丝不苟

首先,在装修时应选择信誉好、正规的装饰公司和施工队伍。近几年,由于“装修游击队”泛滥,其施工程序和管理不规范,是导致家装行业质量和信誉低下的一个重要原因;其次,要选择正确的施工工艺。在施工过程中可通过工艺手段对建筑材料进行处理,以减少污染,尽可能采用机械打磨,禁止室内使用含苯类溶剂的涂料、胶粘剂、处理剂和稀释剂;装修工程结束应该进行竣工验收,通过有关部门的检测仪器和国家规定的标准方法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了解室内污染状况,综合评价装修工程是否达到人们对环境和健康的要求,然后经过科学的分析,做出科学准确的评价,有针对性地解决室内空气污染问题。

室内环境空气污染治理指南(29)现代装修与室内环境污染 - CHINA-CLO2 - 中国 消毒水网空消网

   2. 3  加强室内通风换气

住宅室内装饰完工后,不要立即入住,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降低有毒物的浓度。即使在有空调的房间,也要做到敞开门窗换气,一方面新鲜空气的稀释作用可将室内的污染物冲淡,有利于室内污染物的排放,另一方面有助于装修材料中的有毒有害气体尽早地释放出来。装修完毕后最好打开橱柜门窗,以较高的力度散发室内空气污染物,过一段时间后再入住。

   2. 4  用花卉植物治理室内污染

养花爱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古往今来,人们精心地将花种植在阳台,或培育于花盆中,摆设在窗台、走廊等处,供作欣赏,不仅美化了环境,更可净化空气,减少污染。不同的花卉植物可以吸收和清除不同的化学污染物。

   2. 5  大力扶持绿色装饰材料

政府有关部门要制定装饰材料的健康安全标准,同时要大力扶持健康型、环保型、安全型的绿色装饰材料的发展和生产。当前,涂料产品的环境指标已制定,环保部门对几种产品已核发了环境标志,估计不久的将来有关装饰材料的绿色通道一定会打通。对不符合健康安全标准的产品,一定要禁止销售并严加制止。

   2.6 进行必要的室内环境检测和空气处理

室内污染, 其实是化学污染, 所以不能简单地凭气味感觉来判断, 必须借助于专业设备由专业人员进行分析处理。装修后的房屋不要急于入住, 应该先找室内环境监测部门进行检测, 听取专家的意见, 选择合适的入住时间。室内环境检测, 现在有很多具有权威资格的检测单位, 虽然要花费一千元~三千元, 但总比出现污染而造成家人孩子身体出现重大疾病要好的多。

室内污染以投入使用的第12年危害性最大, 采取自然通风方式并不能根本和完全处理这些污染, 所以, 室内污染一定要及时进行室内污染治理。 

目前, 室内污染治理有物理吸附技术、化学催化技术、材料封闭技术、化学中和技术、化学消毒技术、空气负离子技术、生物酶技术等多种手段和措施。 

室内环境空气污染治理指南(29)现代装修与室内环境污染 - CHINA-CLO2 - 中国 消毒水网空消网 

3 结语

室内装修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及其防治措施是一个长期的研究课题, 室内装饰污染的防治应以事前控制为主事后处理为辅, 双管并重, 双管齐下, 在事前控制中, 研究开发绿色环保建筑装饰装修材料, 实现最大限度的降低污染物的排放量, 是减少装饰装修材料产生室内空气污染,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有效措施, 也是最根本的措施; 同时也必须注重建筑装修完成后投入使用前的污染处治, 把装饰污染对人的健康危害控制到最小程度。

室内环境空气污染治理指南(29)现代装修与室内环境污染 - CHINA-CLO2 - 中国 消毒水网空消网室内环境空气污染治理指南(29)现代装修与室内环境污染 - CHINA-CLO2 - 中国 消毒水网空消网 室内环境空气污染治理指南(29)现代装修与室内环境污染 - CHINA-CLO2 - 中国 消毒水网空消网室内环境空气污染治理指南(29)现代装修与室内环境污染 - CHINA-CLO2 - 中国 消毒水网空消网
  评论这张
 
阅读(57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