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食品级专业消毒 室内空气治理 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及产品 4008 952 114

 
 
 
 
 

日志

 
 

上班族保健——预防流感  

2014-12-21 16:42:28|  分类: 卫生防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班族保健——预防流感 - CHINA-CLO2 - 中国 消毒水网空消网

       流感是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不受季节限制,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秋冬季发病率最高。由于流感病毒存在于病人的鼻涕、口涎、痰液等分泌物中,可借助空气、飞沫传播,传播速度和密度与人口密度有关,另与污染的食具也有一定关系,其传播途径与SARS颇为相似,因而容易发生流行甚至世界性的大流行。

       由于流感年年发生,有些人出现麻痹大意思想,认为流感没什么大不了,充其量难受一两周也就挺过去了,也有的人将流感与感冒混为一谈,认为流感只不过是“流行起来的感冒”。事实上,流感与感冒完全是两码事,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比普通感冒严重得多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可能引起肺炎、支气管炎、心肌炎等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发生于1918-1919年的“西班牙流感”,曾导致2100万人死亡,远远超过第一次世界大战850万的死亡人数!

        我国是流感多发区,卫生部已将流感列为"十五"期间重点防治的传染病。由于流感与SARS一样可以通过空气和飞沫传染,给预防带来很大的难度,需要采取综合性措施。首先,注意劳逸结合,适当增加营养,减小心理压力,坚持体育锻炼,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增强机体的抵抗力。其次,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改正揉眼、挖鼻的坏习惯。再次,在流感爆发期间,尽可能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减少在密闭空间逗留的时间,经常开窗通风等。

        相比之下,接种流感疫苗应该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许多省市也已将流感疫苗纳为推荐接种的疫苗。北京市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裂解型流感疫苗具有很好的免疫效果,在接种疫苗组,流感的发病率为2.13%,在未接种流感组,发病率为15.6%,两者之间有显著差异,疫苗的保护率为86.3%。

        目前,通用的流感疫苗包含三种病毒成分,分别为两种甲型及一种乙型流感病毒。考虑到流感病毒的变异,每年的流感疫苗所含的病毒株会有所不同,世界卫生组织根据分布在全球83个国家的112个流感监测中心所监测到的结果,推荐代表当年的流行株。由于下一年的流行株与上一年可能不同,所以,流感疫苗应每年接种。

       有些人可能担心接种疫苗会出现难以耐受的副作用,其实流感疫苗的耐受性很好,只有少数接种者出现疼痛和肿胀等局部不适,或出现低热等全身副作用,通常可以自行缓解。目前,科学家又研制成功一种优质的流感裂解疫苗,如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福禄立适,这种疫苗免疫原性高,副作用少,安全性好,适用于6个月以上的所有人群。

       对流感疫苗而言,接种的最佳时机是在每年流感高发季节开始前的9、10月。需要接种者可以就近前往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医务人员指导下接种优质的流感疫苗。

  如果你是以下人群中的一员,现在就可以考虑去打流感疫苗:

  1.容易感染流感及发生并发症的人群

  60岁以上者、慢性病患者(心脏病、肺病、哮喘、糖尿病、肾病等)、体质较弱或免疫功能低下者、儿童、医务工作者、在相对密闭环境工作的人、经常处于人群密集环境中的人、大、中、小学学生。

  2.容易传播流感的人

  教师、旅游、餐饮、航空等服务从业人员

  3.健康状况对工作学习很重要的人

  经常出差者、在重要岗位工作者、运动员

上班族保健——预防流感 - CHINA-CLO2 - 中国 消毒水网空消网 上班族保健——预防流感 - CHINA-CLO2 - 中国 消毒水网空消网
 


  评论这张
 
阅读(5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