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食品级专业消毒 室内空气治理 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及产品 4008 952 114

 
 
 
 
 

日志

 
 

秋天的蚊子嘴开花  

2014-09-19 15:05:50|  分类: 病媒生物防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秋天的蚊子嘴开花 - CHINA-CLO2 - 中国 消毒水网空消网

攻击性最强 秋蚊子9月“逆袭”进“最毒期”

秋天的蚊子嘴开花 - CHINA-CLO2 - 中国 消毒水网空消网
                       为过冬,“秋蚊子”猖狂来袭
 

“9月天气转凉,蚊子要回归了。蚊子会大量储存过冬营养,找机会拼命吸血,另外,立秋后蚊子大量繁殖后代也需要大量营养,拼命吸血。”

不少市民最近发现,蚊子又开始“猖狂”起来,而且比夏天更“凶猛”,不仅叮得更很,而且毒性更大,这究竟是咋回事?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提醒市民,蚊子有两个高峰期,除了4月~6月,9月~11月也是其中之一,此时的蚊子为繁衍后代或积蓄能量越冬,咬人会更狠。被叮咬后,千万不要用手抓挠,最好涂些清凉止痒之物。

秋天蚊子真的特别多,特别毒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专家说,只要气温环境适合,蚊子就会大量繁殖,一般来说,初秋和中秋的确是蚊子的活跃时期。而这一时期是母蚊子最后一次吸血产卵,攻击性最强。不过,也要看气候,要是降温快,蚊子很快就会进入冬眠。

秋天的蚊子嘴开花 - CHINA-CLO2 - 中国 消毒水网空消网

母蚊子最后一次吸血产卵,攻击性最强

病媒生物专家说,蚊子一般每年3月出现,四五月份变多,至8月中下旬达到活动高峰,到11月份会降到最低,基本没有。

而人感觉到舒适的季节,也是蚊子们过得舒服的日子。最适合蚊子生存的温度为28℃-30℃,阴雨天气蚊子更加活跃。最近常州经常降雨,造成较多积水,给蚊虫排卵提供了温床,蚊虫密度就会上升。密度高了,蚊子和人接触的频率大大增加。

而且,母蚊子最后一次吸血产卵,攻击性很强。所有,民间有秋蚊子咬人“结棍佬”的说法。

不过,当气温降到10℃以下,残存的蚊子就会停止繁殖,不食不动进入冬眠期。有研究人员从1972年开始,收集动物的过冬资料。他们对20多年的蚊子避冬时间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发现,现今的蚊子比1972年的蚊子平均多等待了9天才开始进入冬眠期。接着,他们分析了20多年来的气象资料,发现随着秋季的平均气温的缓慢升高,蚊子开始冬眠的时间越来越晚。

秋天的蚊子嘴开花 - CHINA-CLO2 - 中国 消毒水网空消网

家里防蚊要“净水”,腌菜的坛子等最好经常换

“如果周围小型积水多,空气湿度大,且有点闷热,蚊子白天也会咬人。”病媒专家说,“比如开车的人,一般把车停在地下停车场,而往往地下阴暗潮湿,如果有积水,就容易滋生蚊子,最近气候适宜,自然少不了被咬。”

有人说,这几天出门,都要随身带着清凉油和一支牙膏,要是被蚊子叮,用牙膏涂在痒处效果立竿见影。

病媒专家说,秋季最主要的蚊子是中华按蚊、白纹伊蚊、淡色库蚊、三带喙库蚊和骚扰阿蚊,这些蚊子适应的环境各有特点,像家里比较多的是淡色库蚊,它们主要滋生在人们居住地附近的污水中,很容易飞到居民家中。

为了防止污水滋生蚊子,要时常在花盆里喷点杀虫剂,放点维生素B1,不给蚊子创造生存的机会。也有热心市民说,家里养芦荟,也可以驱蚊,大家不妨试试。

专家说,蚊子是完全变态生物,一生要经历从幼虫、蛹、成蚊三个阶段,蚊子产卵时是离不开水,如阴沟、下水道都是蚊子的“育儿房”,居民家里的坛坛罐罐也是相对安逸的产卵场所。

“防蚊首先要治水。”他说,对于有院子的人来说,要经常疏通阴沟和下水道,花园里的积水破花盆要及时清除,不给蚊子留栖息地。另外,对于家中的泡菜坛,最好一周清理一次,不然的话,蚊子在水里排卵,15天以后就会有新的蚊子从水里诞生。

秋天的蚊子嘴开花 - CHINA-CLO2 - 中国 消毒水网空消网

 支几招

   多吃菜 穿浅色衣服 别抓挠 勤打扫卫生

   黄昏后1小时、天亮前1小时,蚊子活动最频繁。被蚊子叮咬后,千万不要用手抓挠,最好涂花露水等清凉止痒之物,也可以抹一些肥皂、氨水等碱性物质。

   多吃蔬菜可以有效防止秋蚊侵袭。专家解释,含胡萝卜素的蔬菜及大蒜等有辛辣味道的蔬菜,会散发蚊子不喜欢的气味,人们在食用这类蔬菜后,蚊子会自动远离。

   穿深色衣服的人,由于衣服吸热,也爱招蚊子,所以晚上外出时,最好穿浅色衣服和袜子;运动出汗后,应尽快洗个澡。

   进入秋天后,在居室防蚊方面,最重要的是注意搞好室内卫生,防止家里的地漏、下水道、花盆等处积水,并时常喷点杀虫剂,不给蚊子创造生存的环境。


  评论这张
 
阅读(2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