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食品级专业消毒 室内空气治理 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及产品 4008 952 114

 
 
 
 
 

日志

 
 

广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规范灭蚊消杀技术的通知  

2014-10-16 10:14:32|  分类: 爱国卫生运动简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广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规范灭蚊消杀技术的通知 - CHINA-CLO2 - 中国 消毒水网空消网

 

广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

规范灭蚊消杀技术的通知

 各区、县级市爱卫办:

       近期,市督导组在督导期间发现各种防蚊灭蚊方法,对清理孳生地和杀灭成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达到了一定的效果,但也有一些不科学的方法,不仅起不到防蚊灭蚊作用,还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为规范灭蚊消杀工作,根据疾控机构的技术规范,现通知如下:

积极呼吁广大市民行动起来,加强单位、企业、家庭住户等的室内外环境卫生管理,共同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及时清除各类小型积水,防止房前屋后、阳台、天台、地下车库、消防池等场所和废旧轮胎、花盆托盘、盆罐容器等积水容器孳生蚊虫;水养植物(万年青、富贵竹等)注意适时(3至5天)换水或改用沙子种养;无法清除积水的储水池(缸)、庭院喷水池、假山水池、荷花盆、莲盆等可采取养鱼等方法,杜绝蚊虫孳生。只要彻底清除孳生地,就可使蚊子密度降到安全范围内。

一、用药物处理蚊虫孳生地时应由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或了解专业指引下使用

(一)河流、湖泊、鱼塘等大型水体不推荐使用化学药物处理。

(二)杀灭室内外环境的成蚊,宜于每天上午的7时至9时或下午4时至7时,要选择敏感的高效低毒杀虫剂,按照省市疾控部门指引和指导即可。

(三)首次灭成蚊可用超低容量喷药,步行操作以每秒0.5米速度为宜,之后应以绿篱技术为主,重点喷洒社区建筑物周围的2m以下灌木绿化篱笆和灌木丛,内街小巷绿化带,公园2m以下竹林、灌木绿篱。尽量将药物施于植被枝叶向下背阴表面白纹伊蚊栖息的部位,喷头应从下往上斜30度角向上均匀喷雾,以灌木叶片湿而不滴为宜。施药频次以蚊虫监测情况而定,通常杀灭成蚊每3至5天超低容量喷药一次;绿篱技术约15天滞留喷洒一次,如遇雨水冲洗,可增加频次。

(四)积水无法清除时,杀灭蚊幼虫需用双硫磷等高效的缓释剂进行处理。

二、严禁和尽量少用的药物

(一)严禁使用来苏等禁用化学药品杀灭蚊虫。

(二)不要滥用生石灰,建议在条件许可的建筑工地使用,处理地下室和沙井积水投放机油时,以表面覆盖一层油渍即可,达到孑孓不能供氧窒息死亡。

(三)城区范围内,居民比较集中的地方严禁使用敌敌畏进行消杀。

三、居家灭蚊消杀

(一)杀虫剂要45度角向上喷。使用杀虫喷雾、蚊香等制品,电蚊拍也是一个环保的选择。气雾剂正确的喷法是45度角,由下往上喷,保证这些含有杀虫剂的颗粒能够在空气中保留一段时间,让飞行中的蚊子接触到。

(二)蚊香使用燃点式。黄昏是蚊子活动的最高峰期,天黑前在密闭环境下点蚊香熏杀。

(三)使用电蚊香时不要关严门窗。电热蚊香含拟除虫菊酯类化学药物,多为散发出气体驱赶、熏跑蚊子,使用时不要关严门窗,留点缝隙适度通风。婴幼儿、孕妇、体弱和过敏体质的人,尽量避免使用蚊香、杀虫剂。

(四)水生植物吸引雌蚊。水生植物如万年青等,会在夜间缓慢吸收氧气并释放二氧化碳,再加上水气蒸腾,对雌伊蚊产生很大的吸引力。居民可以将家中的水生植物更换为CAM类植物,如红豆杉、百合花、仙人掌、兰花、红景天等。这类植物会在黑夜中吸收二氧化碳而吐出氧气,能有效改善室内环境,而且对雌伊蚊毫无吸引力。

(五)蚊卵依恋水生植物。雌伊蚊每次产卵多达100-200个,但并非所有的卵都是同时孵化。未孵化的卵很容易粘附在植物根部或瓶壁,简单的冲洗很难将虫卵清除。

请各区抓好指导落实,将执行情况及时报市爱卫办备案。

 

 

 

广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14年10月11日

广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规范灭蚊消杀技术的通知 - CHINA-CLO2 - 中国 消毒水网空消网
广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规范灭蚊消杀技术的通知 - CHINA-CLO2 - 中国 消毒水网空消网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