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食品级专业消毒 室内空气治理 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及产品 4008 952 114

 
 
 
 
 

日志

 
 

广东12校爆发诺如病毒疫情  

2015-01-10 20:08:44|  分类: 卫生防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广东12校爆发诺如病毒疫情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梁健敏 通讯员 穗教宣) 记者昨日获悉,今年秋季开学以来,广东共有12所学校(含托幼机构)发生了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炎暴发疫情。广东省教育厅联合省疾控中心编制了《广东省学校防控诺如病毒感染工作指引》。要求各学校做好日常预防,疫情流行期间停止供应凉菜、沙拉、烧腊等高风险食品,供应可剥皮水果。

  病毒流行期停办各种聚餐集会

  在日常预防方面,指引要求各教育部门和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普及诺如病毒感染胃肠炎防治知识。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勤剪指甲;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后须用肥皂(或洗手液)及清水彻底洗净双手。办公场所及宿舍每周至少清洁地面、门窗和桌面一次。厕所要配备足够洗手设施及肥皂或洗手液等。加强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若有教职工(尤其是厨工)、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不得带病上班上课。

  学校要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等级追踪制度,发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病例异常增多时(3天超过5例,或1周超过10例)立即报告当地疾控机构和相关行政部门。病毒流行期间,停止举办各种聚餐和集会等活动。

  疫情流行期间停止供应凉菜沙拉烧腊

  食堂是防控诺如病毒的重点区域,因此还有针对食堂的专门的工作指引。指引要求,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保持居室和饭堂内外环境的清洁卫生,避免餐饮用具的交叉污染,清除苍蝇、蟑螂的孳生地。

  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食品的运送、加工、处理和保存,加工处理时要戴口罩、戴手套;处理后应及时清洗和消毒工作用具、柜台、台面抹布等。设置独立员工洗手间,完善卫生管理制度及食品加工流程,严格监控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发现可疑病症应及时就医及调离岗位。应为就餐师生提供足够的洗手设施、肥皂或洗手液。保证食品加工用水的卫生和安全。

  疫情流行期间停止供应凉菜、沙拉、烧腊等高风险食品,供应可剥皮水果。

  随着流行季节来临,增加厕所消毒频次,对图书馆、电教室等学校内公共使用场所和门把手、电梯按钮等重点环节开展清洁消毒工作。加强学校用水管网维护,学校使用井水时要加强监测监管,使用桶装水需正规单位供应并索证。

  知多D

  诺如病毒有三种传染途径

  诺如病毒感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广东省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暴发疫情有明显的季节特征。暴发主要集中在10月至次年3月,高峰期为11月~12月和次年3月。暴发传染途径主要有食源性传播、水源性传播、人-人接触传播。

  食源性传播:诺如病毒常见于贝类、蔬菜、水果、面点等各种食物。

  水源性传播:诺如病毒可通过未经处理的粪便污水排放或者污水溢流等途径进入游泳池水、饮用水等水体,人群接触或引用未经彻底消毒的水后,可引发大规模诺如病毒胃肠炎暴发疫情。

  人-人接触传播:由于诺如病毒感染者可通过呕吐、粪便排泄等方式大量排出诺如病毒,诺如病毒还可通过附着于气溶胶颗粒而传播。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可通过粪口途径、吸入或摄入混有病毒颗粒的气溶胶引起。在封闭环境中,诺如病毒传播速度非常快。

广东12校爆发诺如病毒疫情 - CHINA-CLO2 - 中国 消毒水网空消网

 

  评论这张
 
阅读(4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