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食品级专业消毒 室内空气治理 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及产品 4008 952 114

 
 
 
 
 

日志

 
 

室内环境健康消费指导手册(九)室内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 (三)  

2015-04-19 11:23:24|  分类: 空消治理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室内环境健康消费指导手册(九)室内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 (三) - CHINA-CLO2 - 中国 消毒水网空消网

5、壁纸也能造成室内环境污染

装饰壁纸是目前国内外使用最为广泛的墙面装饰材料。它图案多样、色彩丰富、制作灵活,可仿制许多传统材料的外观,因而倍受人们的喜爱。制造壁纸的材料很多,大体上可分为四大类:纸类、纺织物类、天然材料以及塑料。

壁纸在美化了居住环境的同时也对居室内的空气质量造成不良影响。壁纸装饰对室内空气的影响主要是来自两方面:一是壁纸本身的有寄存器物质造成的影响。由于壁纸的成分不同,其影响也是不同的。天然纺织物墙纸尤其是纯羊毛壁纸中的织物碎片是一种致敏原,可导致人体过敏。一些化纤纺织物型壁纸可释放出甲醛等有害气体,污染室内空气。塑料壁纸由于其美观、价廉、耐用、易清洗、寿命长、施工方便等优点,发展非常讯速。目前发达国家塑料壁纸的人均消耗量平均每年达成10平方米以上。在我国这类型的壁纸的生产也在不断增加,使用不断普及。这种壁纸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其中含有未被聚合的单体以及塑料的老化分解,可向室内释放大量的有机物,如甲醛、氯乙烯、苯、甲苯、二甲苯、乙苯等,严重污染室内空气。如果房间的门窗紧闭,室内污染的空气得不到室外新鲜清洁空气的置换,这些有机污染物就会聚集起来,久而久之,就会使居民健康受到损害。

壁纸的另外一个污染问题是其具有吸附其他室内污染物的作用,如可吸附甲醛等。另外壁纸也是室内病原微生物如尘螨等的滋生地。尤其是纯羊壁纸,更是螨虫孳生的良好场所。

6、建筑材料的污染及其危害

当前的建筑对室内环境的污染已直接危害人类健康,确实,不论人处在现代化办公大楼或是在自己装饰一新的居室里,都与室内环境的使用材料有着密切的联系,而这些材料因使用大量的高分子材料而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潜在的公害。

建筑材料对于居室环境的污染不像墙体开列或梁柱倾斜那样使人们对其危害有目共睹,而是日常生活中肉眼无法看到的且又需较长时间发生作用才渐具威胁的。它产生的污染有几种:

一是放射性污染。据西方学者测定,大约2%-3%的建筑物内有石棉和氡,人在室内受到氡照射剂量所产生的危害性,要比接受X射线照射的危害性严重10倍。科学家们还发现,如果室内存在放射性气体氡,若在清新的空气里,短命的氡子核撞击墙壁、地毯和门窗、帷帘,放射作用可慢慢减弱,同时香烟烟雾中的放射性同位素也会使人的肺癌发生率增高。现在的许多建材如花岗石、大理石、地砖等陶瓷建材和水泥里都不同程度地含有一些氡或钴等放射性物质。

二是来源于建材产品的挥发性有毒气体污染。居室内铺设的化纤地毯,使用木屑纤维板制造的木质家具或是泡沫材料、复合板等都会慢慢地挥发出少时甲醛气体,而甲醛和石棉已被证实是相当危险的致癌物。另一种是在燃料、墨水、油漆、塑料制品及橡胶中经常被使用的溶剂苯可使人头昏脑胀、胸闷,甚至发生流鼻血或哮喘,超过一定浓度也会成为致癌物。随着空调在家庭之中日益普及,导致室内空气不流通,这又使得这些挥发性有毒气体的浓度大大提高,成为看不见的“隐形杀手”。

室内环境健康消费指导手册(九)室内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 (三) - CHINA-CLO2 - 中国 消毒水网空消网室内环境健康消费指导手册(九)室内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 (三) - CHINA-CLO2 - 中国 消毒水网空消网室内环境健康消费指导手册(九)室内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 (三) - CHINA-CLO2 - 中国 消毒水网空消网
  

 

  评论这张
 
阅读(84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