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食品级专业消毒 室内空气治理 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及产品 4008 952 114

 
 
 
 
 

日志

 
 

室内环境检测技术及其污染控制对策探讨  

2015-09-08 21:43:18|  分类: 空消治理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十世纪初人们为改善室内环境品质就已经开始采用通风的方法来改善室内空气环境。制冷空调系统的出现,为人们创造了舒适的人工环境。随着空调系统大量应用于建筑,极大地提高了室内舒适度,但也暴露出许多问题。很多国内外专家都开始研究如何创造健康建筑,避免病态建筑的产生。室内环境检测品质涉及医学卫生、建筑环境工程、建筑设计、生理学以及心里学等诸多方面,研究的目的就是为人们创造一种卫生、健康、舒适的室内空气环境。

室内环境检测技术及其污染控制对策探讨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1 影响室内环境品质的因素

1.1室内装修的污染

据研究表明,目前室内装修的主要材料是胶合板、刨花板等人造材料,这些板材所用的胶合剂中都含有甲醛,经过一定时间,部分残留甲醛会挥发出来,造成室内污染的主要来源。同时在装修过程中使用的油漆、涂料,胶粘剂、壁纸等辅助材料,其成分相对复杂,在使用油漆、涂料时,常使用一些会释放大量有毒物质(醛,苯)的溶剂,如脂肪烃类,醇,酮和含氧有机物等。壁纸是家庭使用最广泛的辅助材料,因为它具有美观、价廉、耐用、易清洗等优点。实践中我们发现,壁纸常常因为其内部的塑料成分在使用的过程中老化,从而产生大量的有害物质(甲醛、二甲苯)对室内空气品质产生影响。在使用胶粘剂时,会挥发大量氨等有害物质,严重污染室内空气。

1.2室外污染源对室内空气的影响

近年来随着工业的发展,大气污染日益严重,使得生态环境遭到了很大的破坏也让我们生存的环境变得更糟糕。比如北方出现的“沙尘暴”天气发生的时候就会严重加剧室内的空气中的浮沉含量。

1.3燃烧物对室内空气的影响

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做饭产生大量的油烟导致室内空气的污染,有证据表明,做饭产生的油烟成分及其复杂,其中大约有3800多宗有害物质,它们以各种形态存在于空气中,严重危害人体健康。这些物种多数可致癌。

1.4建筑物材料对室内空气的污染

建筑物在建设过程中使用了大量的建筑材料通常携带大量的化学物质,在一定的条件下,释放出来影响人体健康。比如在我国的北方,冬季建筑物施工时常加入一些防冻剂,这些防冻剂就会释放有毒物质氨,对人体伤害极大。

1.5其他污染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电子产品进入普通人的生活,这些电子商品产生的电磁波就是现代的一种主要污染源。手机,微波炉、电脑,等等无时无刻不对人体产生辐射。还有来一个方面,人体自身的新陈代谢和生活垃圾在一定的环境下也会产生有害物质。目前电磁辐射还没有得到人们的足够重视和关心,它是室内污染的另一个原因,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无形杀手。

2 室内污染与人类疾病的关联

2.1室内装修污染带来的疾病室内装修主要产生甲醛、苯、氨。一是甲醛。甲醛是国际上公认的潜在致癌物。在室内释放期长达315年。特别是在装修后一两年内,可引起室内超标。它刺激眼睛和呼吸道黏膜,最终导致免疫功能异常,肝损伤、肺损伤及神经中枢系统受到影响、而且还能使胎儿畸形。据流行病学调查。长期接触甲醛的人,可引起鼻腔、口腔、鼻咽、咽喉,皮肤和消化道的癌症。二是苯系物。苯也是一种强致癌物,苯、甲苯和二甲苯是室内主要污染物之一。由于苯属于芳香烃类,使人一时不易警觉其毒性。人在短时间内吸收高浓度的苯,会出现神经系统麻醉的症状,轻者头痛、头晕、恶心、乏力,意识模糊,重者会出现昏迷以致呼吸循环衰竭死亡。如果长期接触一定浓度的甲苯,二甲苯会引起慢性中毒,可出现头痛、失眠、记忆力减退等神经衰弱症;并对生殖功能有一定影响。

2.2建筑物自身污染与人类疾病的关联由于地下土壤和建筑过程所使用的石材,地砖、砖瓦中产生的放射性物质氡。相比其他的有害物质,氡更具危险性,它无色无味,即使在一个空间中其浓度很高,通常也不会被察觉。氡的危害性还来自于它是高致癌物质,有研究表明,11%的肺癌患者和氡有紧密的联系,所以除了香烟,氡也被称为肺癌的第二大杀手,在常温下,氡能够在空气中释放放射性溶胶,这种溶胶会粘附在人体的呼吸系统上导致肺癌的产生。

2.3室内燃烧产物污染与人类疾病的关联厨房是做饭的场所。是家庭室内环境中最大的污染源。厨房是妇女经常出人的场所。厨房所排放的油烟中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及氮氧化物具有强烈的致癌性。美国一家癌症研究中心指出,中国妇女患肺癌比例高的原因是厨房污染所致。

2.4人类自身对室内污染与疾病的关联人们使用的手机等电子产品释放的电磁波辐射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比如会诱发儿童的白血病、癌症,同时对生殖系统产生影响,对儿童的智力发育和心血管、视力等都有严重危害。长时间被电磁波笼罩会减小人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以及对人体的脏器官产生致命危害。轻者造成记忆力减退等现象,重者可以导致癌变。

3 室内污染的综合治理措施

3.1从源头上杜绝装修污染,装修材料应选择正规企业生产的绿色环保料,选用无毒,无害、无污染的环保安全型辅助材料,如用不含苯,二甲苯、甲醛的粘胶剂和油漆等,购买时要仔细查看清楚环保检测证明及说明书,购买家具时要选择那些正规厂家的产品,从而实现从源头上杜绝室内空气污染。

3.2住前充分通风换气暂停住人,充分通风换气是减轻室内空气污染的简单、便捷和有效的方法,同时还可以在室内多摆放些能吸收有害物质的花草植物,如虎尾兰、长青藤铁树、吊兰,常春藤,菊花、仙人掌、虎皮兰和芦荟等,减少有害物质的浓度。有条件的住户在人住前可以请各地环境监测部门对室内空气进行监测。确认室内空气质量达标后再住人。

3.3适当选用室内空气治理设施有条件的家庭还可以根据居室、厨房、卫生间的不同污染物选用不同功能的空气净化装置,如空气净化器、抽油烟机、臭氧和空气负离子发生器、家具吸附宝等。活性炭类除味剂已被大量家庭所选择和使用。但是此类除味剂的一大缺点是使用饱和后需要定期更换。

3.4避免长期暴露在电磁辐射中电磁辐射虽然对人体有许多危害,但只要不长期暴露在电磁辐射中,对人体还是很安全的。家用微波炉应经常检查是否有微波泄露现象。由于儿童正处在各系统器官生长发育阶段,其头骨较细、较薄,其免疫系统较成人薄弱,电磁辐射对其影响更为明显。所以儿童应该尽量避免接触电磁波。

室内环境检测技术及其污染控制对策探讨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结语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自己接触最多的室内空气环境也将越来越重视,室内空气监测也将成为污染治理监测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让大家了解室内各种污染物的性质、来源以及对人体的危害。但改善室内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也将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并非一时能彻底解决的问题,需要我们不断的努力。

室内环境检测技术及其污染控制对策探讨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室内环境检测技术及其污染控制对策探讨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评论这张
 
阅读(53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