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食品级专业消毒 室内空气治理 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及产品 4008 952 114

 
 
 
 
 

日志

 
 

健康素养:社会文明的标尺  

2016-11-19 09:48:55|  分类: 健康之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来源: 健康报

健康素养:社会文明的标尺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能理解食品标贴,会阅读健康指导手册,就医前预约,诊后遵医嘱……这些日常行为是公民具备健康素养的基本体现,与每个人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具备健康素养是公民最基本的医疗卫生需求,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重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说。

  ■健康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

  资料显示,健康素养是指每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2008年,我国在卫生工作中引进健康素养的概念,启动了中国公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开展了通过各类媒体传播健康素养核心知识和技能方面的公益广告,在社区、工作场所等开展健康教育和促进活动,基于人群开展监测,建立全国性重大项目等一系列公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08年的6.48%上升至2015年的10.25%。

  王陇德说,早在2002年,我国卫生部门就已着手建立覆盖农村地区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健康教育基金,促进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公众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希望实现“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中央财政在2012年批复成立健康教育基金。健康教育也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2016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45元,其中约3.12元用于健康教育。

  2012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指标被纳入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成为衡量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2014年成为《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的重要考核指标,同年被纳入卫生统计报表的一级指标;2015年成为医改的监测指标;2016年列入健康城市评价指标。

  ■不能单靠卫生部门

  “近年来,国家卫生部门开展了大量的健康科普工作,但从调查数据来看,全民健康素养提高的幅度并不大。”王陇德直言,提高公民健康素养必须是全社会参与的系统工程,解决健康问题不能仅靠卫生部门,需要其他社会经济部门步调一致、各司其职。

  目前,国家卫生计生委与教育部合作,将健康素养纳入小学、中学和大学的关键课程。“不仅如此,教育部门应针对不同年龄段人群,制定详细、可操作的教育标准,建立起贯穿整个生命周期的健康教育科普体系。”王陇德说。

  王陇德指出,大众媒体传播效率高,覆盖面广,是健康教育不可或缺的力量。但当前媒体的市场化运作,特别是某些基层电台、电视台的商业信息与健康知识鱼龙混杂,给健康教育工作带来困扰。

  ■需提高决策者认识

  王陇德指出,提高决策者、投资者的健康素养是落实各部门责任的关键。“只有决策层认识到提高健康素养的重要性,才有可能发动相关部门或机构自身的力量。”

  “在一个家庭中,全家的饮食多数情况下由家庭主妇决定,向她们教授健康膳食知识,受益的将是全部家庭成员。”王陇德说,同样,在工作场所中,领导者具备一定的健康素养,才有可能意识到单位食堂是否存在高盐、高油、高热量的健康隐患,才有可能考虑为员工建立医务室和保健室,帮助员工完成体检后的高危健康因素干预随访,向职工提供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

  “我国正在计划从‘卫生法’向‘健康法’转变,制定可操作、能考核的法律条文,保障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实现,依法开展健康教育。比如规定,向少年儿童传授健康知识是教育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并逐条明确。”王陇德透露,目前全国人大正在与国家卫生计生委沟通,争取在2017年完成“健康法”草案。

健康素养:社会文明的标尺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健康素养:社会文明的标尺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评论这张
 
阅读(118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