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食品级专业消毒 室内空气治理 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及产品 4008 952 114

 
 
 
 
 

日志

 
 

登山、打太极?中老年人不宜多做  

2016-11-05 13:37:24|  分类: 健康之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秋冬季来临,天气转寒,很多中老年人又开始因为膝关节疼痛发愁起来。这些中老年朋友的症状大多相似:膝关节酸痛,活动不灵活,上下台阶时疼痛重。

  这是典型的骨关节炎症状,“有统计显示,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中,有一半以上饱受骨关节炎的困扰,其中90%为女性。”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骨关节外科查振刚教授提醒说,中老年人应及早养护自己的关节,运动时一种很好的方式。但要注意方式方法,像登山、打太极这些老年人喜爱的运动其实都不利于膝盖骨关节的健康。

  秋冬季节,天气逐渐寒冷,人体在寒冷的刺激之下,血管会有所收缩,人体的新陈代谢也会有所不适应。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会引起关节疼痛,“这其实是一种缺血的表现,很正常,但很多中老年人一旦出现疼痛则立马休息的做法却是大错特错。”查教授表示,不运动的后果会造成肌肉萎缩,中老年人的关节更易磨损,最后造成关节疾病的发生。

  那应该怎么做?查振刚教授指出,“不要不运动,但也不要剧烈运动,要让关节有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很多中老年人喜欢每周爬两三次山或每天爬楼等运动,其实这些活动若过度,是非常有损膝关节的。近年来,门诊上常见到退休后热衷于体育锻炼的中老年人因患骨关节炎来就诊,这可能与过度的膝关节活动有关。

  因此查振刚建议,中老年人应当避免负重、登高、打太极等活动。说道打太极,很多人不能理解,“这不是中老年人最适合的运动吗?”但其实在打太极拳的半蹲状态下,时间一久,膝盖负重就会增加,查振刚解释说,相比而言适当的散步、游泳等运动对膝关节损伤更小,更适去做。

  ■小贴士

  这些误区你有没有?

  查振刚教授还谈到老年人日常中一些行为有损骨关节健康,需要注意。

  1.带护膝维护关节

  寒冷季节,中老年朋友会选择戴护膝,一方面可以保暖,另一方面则认为可以有效减少关节的磨损,查教授表示,其实中老年人在运动中不应该戴护膝。一是因为护膝过紧会不利于血液循环;二是有了护膝,膝关节会对其产生依赖。

  2.膝关节疼痛≠缺钙

  一关节疼痛,很多人就会联想“我是不是缺钙了?”查振刚教授说,膝关节疼痛和缺钙并无直接关系。老年人膝关节疼痛大多数是由膝关节软骨的磨损造成的。

  3.疼痛走不了路拐杖来帮忙

  如果你的下肢没有明显的畸形或是肌肉没有出现不可逆性的减退,不要轻易地使用拐杖。“使用拐杖,原则上是在走‘下坡路’,会导致关节发生结构性变化。”查振刚教授如是说。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登山、打太极?中老年人不宜多做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评论这张
 
阅读(91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