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食品级专业消毒 室内空气治理 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及产品 4008 952 114

 
 
 
 
 

日志

 
 

糖尿病前期人群并非不可逆转  

2016-12-30 09:41:40|  分类: 健康之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来源: 南方日报 

据统计,2015年全世界糖尿病患者共4.15亿人,其中,中国糖尿病发病率迅速增长,患者数量位居全球首位,达到了1.096亿。由于糖尿病知识普及不够,对于这个“甜蜜的杀手”,我国公众认知误区还真不少。

中国糖尿病严峻的流行现状、未诊断人群比例高、大量的糖尿病高危人群都提示在糖尿病的预防中,普及糖尿病基本知识,提高居民保健意识是控制糖尿病发病率的重要任务。

专家认为,糖尿病是一种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代谢性疾病,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能预防、延缓糖尿病的发生和发展,甚至能逆转许多糖尿病前期人群。

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达1.14亿,约占全球糖尿病人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2型糖尿病患者占93%—95%。而每个患者的病种、疾病特点、家庭环境、治疗时的状况和期望值都不尽相同,估计到2030年全球将有近5.5亿糖尿病患者。2011年全球共有460万人死于糖尿病,当年糖尿病的全球医疗花费达4650亿美元。

最近10年,糖尿病流行情况更为严重。2002年全国营养调查的同时进行了糖尿病的流行情况调查,18岁以上的城市人口的糖尿病患病率为4.5%,农村为1.8%。2007至2008年,全国14个省市进行了糖尿病的流行病学调查。通过加权分析,考虑性别、年龄、城乡分布和地区差异的因素后,估计我国20岁以上成年人的糖尿病患病率为9.7%。2010年中国国家疾病控制中心和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调查了中国18岁以上人群糖尿病的患病情况,再次证实我国可能已成为世界上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

老年人比年轻人患病率高10倍

据悉,在短期内糖尿病患病率急剧增加可能有多种原因。其中就包括城市化和老龄化。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中国城镇人口占全国人口比例已从2000年的34%上升到2006年的43%。60岁以上老年人的比例逐年增加,2000年为10%,到2006年增加到13%。2007至2008年调查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糖尿病患病率在20%以上,比20~30岁人群患病率高10倍。在调整其他因素后,年龄每增加10岁糖尿病的患病率提高68%。

 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也是重要原因,城市化导致人们生活方式发生巨大改变,人们出行方式已经发生很大改变,我国城市中主要交通工具进入了汽车时代。人们每天的体力活动明显减少,但热量的摄入并没有减少,脂肪摄入在总的能量摄入中所占比例明显增加。在农村,随着农业现代化,人们的劳动强度已大幅降低。同时,生活节奏的加快也使得人们长期处于应激环境,这些改变可能与糖尿病的发生密切相关。此外,肥胖和超重的比例增加、糖尿病患者生存期增加等也是原因之一。

专家认为,中国糖尿病严峻的流行现状、未诊断人群比例高、大量的糖尿病高危人群都提示在糖尿病的预防中,普及糖尿病基本知识,提高居民保健意识是控制糖尿病发病率的重要任务。

■提醒

定时监测血糖很重要

专家提醒说,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能预防、延缓糖尿病的发生和发展,甚至能逆转许多糖尿病前期人群。“糖尿病前期人群可主要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进行干预,换句话说,就是管住你的嘴,迈开你的腿。”

 一是要合理饮食。总热量的摄取不要太高,多吃低热量、低脂肪、低蛋白、高纤维的食品;改变不规律的作息,尤其是频繁熬夜应酬、暴饮暴食。

二是要合理运动。慢性、有氧和持续的运动对糖尿病的预防最有益。每天进行30分钟轻微出汗的有氧运动,能够减轻体重。如果单靠改善生活方式干预无法控制病情,应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专家还提醒说,糖尿病的高危朋友们即使在空腹的情况下检查身体,血糖都正常也不可以高枕无忧,原因是我们国家大多数以粥、粉、面、饭等富含淀粉质食物为主食,所以餐后血糖升高的情况居多。所以,不可以掉以轻心,监测餐后血糖同样重要。

糖尿病前期人群并非不可逆转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评论这张
 
阅读(106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