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食品级专业消毒 室内空气治理 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及产品 4008 952 114

 
 
 
 
 

日志

 
 

戴耳机?你不是听歌而是往身体里塞细菌  

2016-05-31 14:31:08|  分类: 卫生防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用耳机的习惯再不改改,耳机还真有可能毁了你一生!研究表明,戴上耳塞后,耳朵里的细菌数量会增加11倍。

戴耳机?你不是听歌而是往身体里塞细菌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Part 1

耳机有多脏你造吗

好多人的耳机从来就没清洗过,反正是自己用的,也不觉得脏。其实耳机绝对是藏污纳垢的重灾区,不信你摘下耳机仔细看看,有没有被恶心到?

要知道,你的耳朵里充满了耳屎、死皮细胞和大量细菌——所有这些都将附着在你的耳塞上。虽然耳屎看起来超级恶心,但它其实还是最无害的。耳塞真正的问题在于,它们那潮湿而黏黏糊糊的表面会吸引细菌繁殖和生长。

戴上耳塞之后,耳朵里的空气难以流通,耳内温度急剧升高,在耳塞表面的细菌将因此大量快速繁殖。研究表明,戴上耳塞后,耳朵里的细菌数量会增加11倍。

而我们脆弱的皮肤特别容易受到毛孔及皮脂的分泌以及荷尔蒙失调的影响,从而让这个纤细的部位成为了藏污纳垢的地方,引起耳朵的炎症、感染等情况的发生。

不过每个人耳朵中都有自己特定的细菌从(包括假单胞菌、葡萄球菌和链球菌),这也意味着细菌在多数情况下也是正常的。但如果细菌数量变多,超过了身体的“阈值”,或有新的细菌进入你的耳朵,就会导致耳朵感染。

此外,耳塞还会通过与其他物品接触,从而获得细菌。想想你的耳塞每天要接触多少东西,又捡起了多少细菌弄到你的耳朵中。

还有人喜欢跟别人一起分享耳塞,这也是很危险的。如果别人耳朵中的葡萄球菌进入到伤口或者毛囊里,而这个人不是你的伴侣或者家庭成员,就有可能导致严重的皮肤感染和其他问题。

更糟的是,耳塞还会吸收耳朵里的热量和水分,这让它们成为适合所有细菌生长的完美温室。如果你在游泳后或者健身时佩戴耳机,则可能增加耳部感染、耳螨、脓疱或者中耳炎的风险。

怎么解决?

要是频繁使用耳机的话,建议每周用75%的酒精对耳机进行清洁消毒。消毒时,要确保清洁掉所有蜡状残留物,然后使用消毒喷雾或外用酒精,再用棉球擦拭耳塞。

另外,在使用耳机之后,我们要养成把耳机线上的汗水等杂质擦掉。这些人体分泌出来的东西,含有油脂什么的,是我们耳部健康的隐形杀手。

不用耳机的时候,要将其存储在一个干净而干燥的环境中,并且只给自己一人使用,尽量不要交叉使用,避免交叉感染。

戴耳机?你不是听歌而是往身体里塞细菌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Part 2

这几个谁都会中招的不良听歌习惯

1 用大音量听歌

听歌时把音量开的很大,是人们最普遍的不良听歌习惯之一。小九几乎每天都能见到在地铁里使用大音量听歌的人(也包括以前的自己)。不可否认,大音量听歌确实很嗨很过瘾,让人热血沸腾恨不得去宇宙战斗。但你不知道的是,你的听力正在遭受严重的损害,而且是不可逆的。

调低音量是很重要的,根据世卫组织的建议,个人音乐播放器每天使用时间要限制在1小时以内。这是一个粗略的建议,没有精确到分钟,并且对于喜欢大音量听歌的人来说,一小时也可能已经是太多了。

安全听力水平

85分贝 – 汽车中的噪音 – 8个小时

90分贝 – 割草机工作者 – 2小时30分钟

95分贝 – 开摩托车(平均) – 47分钟

100分贝 – 汽车喇叭或者地铁 – 15分钟

105分贝 – 喧闹的摇滚音乐会 – 28秒

120分贝 – 呜呜祖拉或者汽笛 – 9秒

需要注意的是,一旦超出规定听歌时间,就会对我们的听力甚至大脑,造成永久性的损害。能够防止听力受损的最好方法就是不带耳机,但是要有非带不可的时候,最好把耳机的音量调低,音量尽量控制在50%的范围之内,在吵杂环境里连音量50%都听不到的时候就别听了。

同时,佩戴耳机感到头晕、耳痛的时候,就应该马上摘下耳机,不能以为过一阵子就会好,因为这种时候听力受损已经开始了。

2 一边干活一边听歌

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大家都有过一边干活一边听歌的经历。有时候工作累了或写作业困了,戴上耳机听听歌确实可以起到缓解疲劳、提神醒脑的作用,让你重新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一边干活一边听歌是很影响工作效率的,甚至让你无心做事。

人的精力和专注力是有限的,当你在专注做一件事的时候,大脑很难支配出多余的精力到其他地方。用耳机听歌会让我们产生很强的沉浸感,同时分散你的注意力,令你的工作效率降低。

另外,音乐的旋律和歌词也会影响你的情绪和思维,把你的思绪带到特定的环境里,而这时,你已经很难再专心工作了。

所以,在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中,尽量不要听歌,否则你可能每天都要加班。如果你真的想一边干活一边听歌,在环境允许的情况下(不要打扰别人)可以用音箱,至少它不像耳机那样带给你很强的沉浸感。

3 戴耳机跑步

据美国高速公路安全协会研究指出,一边走路、跑步或者骑单车,一边听iPod或手机播放音乐,会让你短暂变“聋”,存在极大风险。因为音乐占据了大脑,影响了你的思考过程。你专心于听歌词,或者沉溺在因为音乐唤起的某些回忆中,或者因为音乐发起了白日梦。

部分科学家甚至认为,边走边听音乐会影响你的视力。音乐的节奏可能破坏头脑接收身边影像的速率,这可能导致你犯下错误。

4 开车时听摇滚乐

很多人都有开车听歌的习惯,甚至在长途驾驶时,听听歌还能驱赶疲劳。的确,音乐可以调节人的心理,令人感到舒适和兴奋。但是,在开车时,这种兴奋可能会带给你致命的危害。

很多年轻人在开车时都喜欢听摇滚乐或令人亢奋的音乐,同时把车内音量开的很大,甚至会随着歌声一起吼叫一起摇摆。而这种节奏感过于强烈、音量过高的音乐,会使驾驶员注意力不集中,对车况产生误判。而人在亢奋状态下,动作幅度会明显加大,因而会带来很大的行车安全隐患。

所以,为了你的驾驶安全,开车时听什么歌也是需要注意的。节奏过于强烈、旋律过于激昂的音乐(金属、摇滚等)不太适合在开车时听。可以听一些节奏舒缓、旋律轻快的音乐,例如节奏欢快的流行乐、弦乐类音乐等。

戴耳机?你不是听歌而是往身体里塞细菌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评论这张
 
阅读(35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