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食品级专业消毒 室内空气治理 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及产品 4008 952 114

 
 
 
 
 

日志

 
 

专家提示:春节长假谨防急性脑血管病  

2017-01-21 10:46:18|  分类: 健康之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逢寒冬季节和春节长假,北京各大医院门急诊的脑血管病(脑卒中,脑中风)患者比往常增加15~20%。据统计65%以上的脑卒中发生在秋末、冬季、冬春季变换时。这些季节人体的新陈代谢作用变缓,生活习惯不合理,运动减少,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降低。北方地区昼夜及室内外温差较大,超出了人体的血管生理调节范围,发病率更高。

大量研究资料表明,高血脂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危险因素。此外,高血脂症也是促进高血压、糖耐量异常、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高血脂症还可导致脂肪肝、肝硬化、胆石症、胰腺炎、眼底出血、周围血管疾病、跛行、高尿酸血症。导致高血脂症的主要原因与过量进食高脂肪、高热量、高蛋白食物、酗酒及运动过少有关。

脑血管病患者中有20%—30%患有糖尿病,如果血糖控制不好,会损伤血管和干扰胆固醇代谢,进而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患者的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率较正常人高5倍,发生动脉硬化的时间比正常人要早,动脉硬化的程度亦较重。因此,控制好糖尿病是关键,同时也可避免其他并发症。

为什么冬季和春节长假脑血管病患者大幅增加?

1.天气寒冷,室外活动易引起脑动脉血管收缩、痉挛,导致血管血流不畅通;

2.较长时间饮食不规律,过多饮食油腻、高胆固醇饮食;

3.饮酒过量,情绪过于激动;

4.作息时间打乱,睡眠不足;

5.外出旅行导致身心劳累,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动脉硬化等患者间断性停药。6.驾驶汽车出行或伏案工作多,运动少;

7.室内外温差大,空气不流通,氧含量低。

8.年底生活及工作压力过重,情绪紧张。

9.平时忽视健康检查,不知道自己有“三高”(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

如何预防寒冬及春节长假脑血管病?

1、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有规律作息。尽量避免到喧闹、嘈杂、室温过高的公共场所。

2、合理膳食。多饮水、低盐饮食、荤素搭配,适可而止。

3、适当体育锻炼。根据身体状况坚持一定的户外活动及室内运动,时间不宜太早或太晚,运动量适中。

4、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

5、控制危险因素,尤其控制烟酒、油腻食品。

6、定期作身体检查,特别是血糖、血脂、血压和颈动脉超声等检测。

7、不要用保健品代替药物治疗。

8、坚持按医嘱服药,不要擅自停服降血脂、降血压、降糖等药物。

9、外出旅行合理安排行程,带足平常服药和紧急用药,按时服药,有严重不适及时就医,争取最佳治疗时机。

10、注意防寒保暖和通风。室温在18~20摄氏度,不宜过高,室内应保持一定的湿度,定时开窗通风。

自测脑血管病的三个简单方法:

1.照镜微笑时嘴偏向一侧。

2.双手平举观察是否有一侧下落。

3.重复以前会说的绕口令或诗词,但说不清楚。

出现以下脑中风的预兆立即到医院就诊:

1.突然一眼或双眼短暂发黑或视物模糊,突然看东西双影或伴有眩晕;

2.突然一侧手、脚或面部发麻(木)或伴有肢体无力,突然说话舌头发笨,说话不清楚;

3.突然眩晕或剧烈头痛,伴有恶心呕吐等;

4.没有任何预感突然跌倒,或伴有短时神志不清。

时间是挽救大脑细胞的关键,失去时间,就是失去大脑。病人最好在发病3--6个小时内得到有效的治疗。一旦发病,患者家属或朋友要紧急拨打120急救车运送患者到具备神经科条件的医院就医,不要自行驾车送患者到医院,以免路途中出现意外束手无策,延误患者的病情。

脑血管病发作时家人或朋友该怎么办?

1.让患者尽量平卧,拨通120或999急救电话,避免不必要的搬动,争分夺秒迅速送到医院诊治。

2.昏迷患者就地平卧,去掉枕头,解开领口,将患者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理口鼻腔内的分泌物及呕吐物,以防流入气管引起窒息。

3.不要给患者服任何药物,谨防病情加重。

4.家属不要过于惊慌,应保持镇静,安慰病人,避免病人因过度紧张或恐惧而使病情加重。

专家提示:春节长假谨防急性脑血管病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评论这张
 
阅读(77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