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食品级专业消毒 室内空气治理 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及产品 4008 952 114

 
 
 
 
 

日志

 
 

婴儿睡眠的特点与时间需求  

2017-03-15 14:53:55|  分类: 健康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宝宝的睡眠模式短而频繁,很少有那种连续长时间的睡眠,因此,对父母而言很难适应。

婴儿睡眠的特点与时间需求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宝宝的枕头

正常情况下,新生儿是不需要枕头的,因为新生儿的脊柱是直的,没有生理弯曲,新生儿在平躺时后背与后脑自然地处于同一平面上,所以新生儿睡觉不需用枕头也不会颈部肌肉紧绷而引起落枕。

宝宝长3个月的时候就可以用枕头了,如果此时不用枕头,头位偏低,会影响宝宝入睡。


宝宝的“夜宵”

由于营养和生理需求,婴儿在夜间还需要一到两次喂奶。


睡梦中惊跳

3个月内的宝宝存在生理性惊跳现象,这是由大脑发育未成熟所致的正常现象,不需要处理。


睡梦中各种动作

宝宝在浅睡眠期有各种动作,如睁眼、吸吮、翻身、皱眉、哭啼、眼皮下的眼球来回动、四肢有时活动等,有时还会抬头张望,但这些动作大多是无意义的。这时别以为宝宝已醒了,这是他身体睡了,脑子还醒着,这些动作未通过大脑皮层指令,是大脑皮层下的中枢活动的缘故,是正常情况。

所以,父母不要因为有一点动静就给予过多的护理或关照,可静静地等待5分钟以上,再做出反应,有时过多的呵护反而会打扰宝宝的正常睡眠,不利于宝宝的正常生理发育。


瞌睡虫

足够的睡眠是保证新生儿及婴幼儿健康的先决条件之一。年龄越小睡眠时间越长,宝宝出生后数日内每天睡眠时间可达20小时左右,即除了吃奶、哭、排便外,基本上处于睡眠状态。

刚开始,宝宝晚上醒来三四次是很正常的,随着宝宝的发育,夜间醒来的次数会越来越少。

有些宝宝在6个月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进入成人的睡眠模式,也就是大部分睡觉时间在晚上,白天会小憩两次,但也有很多宝宝不是这样。


生物钟不规律

由于婴儿大脑功能的发育还很不完善,对白天和黑夜没有什么概念,因此会把“生物钟”搞错,出现日夜颠倒的现象。

婴儿睡眠的特点与时间需求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睡眠问题的解决与预防

“时间窗口”:当婴儿的大脑出于昏沉状态是最易入睡且睡眠的恢复力最强;随着大脑的成熟,生物钟决定的昏沉时段会逐渐变得可预期,且越来越长。

6周后晚上睡眠的形成通常没有问题,因为黑暗暗示了时间,夜间我们活动变少且更为安静,当我们期望孩子睡觉时我们有相应的行为。在晚上尽量少关注孩子;晚上最多喂两次奶(两次以上的夜间喂食会养成一种夜醒的习惯)。睡眠质量取决于睡眠的时刻、深度与长度。为了防止睡眠问题,要集中精力帮助宝宝在白天小睡。


一、留意宝宝犯困的迹象

如果宝宝频繁地表现出疲倦的样子,就要想一想,他醒着已经有多长时间了,下一次要提前20分钟哄宝宝睡觉。

犯困想睡觉的信号:活动减少;行动速度放慢;话语变少;吮吸的动作越来越不明显,越来越慢;更加安静;更加平静;对周围的事物不怎么感兴趣;眼睛的注意力也不集中;眼皮打架;打哈欠……超过6周,不再用微笑回应你;

过度疲倦的信号:哭闹;眨巴眼睛;易怒;不好哄等。


二、帮助宝宝进入睡眠

1、孩子睡觉之前,尽量减少外界的刺激:噪音、灯光、玩耍等;

2、卧室保持安静,关闭灯光,温暖,但不过热;

3、给孩子洗澡;

4、洗完澡后,温柔地给孩子按摩全身;

5、穿睡衣;

6、把孩子放到摇篮里摇晃,给孩子盖上干爽的小毯子;

7、轻唱或哼摇篮曲;

8、说宝宝最喜欢听的词或短语,发出宝宝喜欢听的声音;

9、给宝宝喂奶;

10、孩子开始犯困了,把孩子放到床上,放的过程要轻,不要把孩子惊醒(这招对爱缠人或6周大的孩子往往不奏效);

11、不要宝宝一发出声音就冲过去看到底怎么回事。


宝宝睡不好觉是非常累人的事儿,但不良的睡眠习惯也是养育者带给宝宝的,所以一定不要迁怒于孩子。睡眠调整是长期的事儿,睡眠训练需要耐心、信心、决心。以爱之名,终究一切都会好起来。祝福每一个宝宝,都能拥有好的睡眠。

婴儿睡眠的特点与时间需求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婴儿睡眠的特点与时间需求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评论这张
 
阅读(114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