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食品级专业消毒 室内空气治理 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及产品 4008 952 114

 
 
 
 
 

日志

 
 

研究显示:老鼠早在1.5万年前就开始进入人类家中  

2017-11-27 10:20:35|  分类: 病媒生物防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研究揭示,老鼠与人类的关系似乎最早始于约1.5万年前,甚至早于农业出现时间。研究人员表示,这种小型啮齿动物,远比先前已知还早就进入了人类家门。

据法新社报道,经过审核确认的美国期刊《国家科学院学报》(PNAS)刊登的研究显示,当这些采猎者一定居下来而非四处迁徙,小鼠也就开始摆脱野鼠的生活。

 科学家认为,地中海东海岸利汶德(Levant)南部发现的鼠齿化石表明野鼠曾溜进利汶德地区定居点,偷窃远古人类收藏的野生谷物和种子。这种啮齿动物变成现今我们所知的家鼠,在人类家中白吃白住。

参与撰写研究的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人类学教授马歇尔表示:“这项研究提供了第一个证据,显示早在1.5万年前,人类住在一个地方的时间长到足以影响当地动物群,导致家鼠越来越多。”

先前研究指出,农业的兴起是人类与动物世界关系转变的起点,尤其与老鼠等小型哺乳动物的关系。不过马歇尔表示,这项研究显示,“动物驯化起源回溯到人类定居,比长久以来认为的农业兴起早了好几千年”。

“一直以来,让我们十分感兴趣的是,家鼠是在农业出现之前还是之后开始与人们有接触的?”以色列法海大学的LiorWeissbrod说。为了找出答案,Weissbrod联合法国国家科学院的ThomasCucchi及同事,从以色列的14个考古遗址收集了272个老鼠臼齿,时间约为20万年前至1万年前。他们从这些臼齿中鉴别出2种老鼠物种:家鼠及其野生近亲马其顿鼠,并发现了它们如何随着时间的变化而进行分布的。

研究人员表示,早在人们从采集—狩猎状态变为定居到地中海东海岸时,纳图夫人便开始建造带有壁炉的石头房屋和埋葬死者。而且,为了有助于解释相关考古数据,研究人员还研究了马塞族人在肯尼亚的定居点,这可以提供反应纳图夫人生活模式的线索。不过,与纳图夫人不同的是,马塞族人不是采集—狩猎者,但重要的是,他们也不种植庄稼。

在马塞族人定居点,研究人员也发现了相似的一对老鼠物种:非洲刺毛鼠及其家鼠近亲。定居点捕鼠器捕捉到的老鼠中,87%是家鼠,但定居点之外的仅有45%是家鼠。

而在考古记录中,家鼠最早出现在1.5万年前的纳图夫人的家中,并立刻取代了短尾的马其顿鼠。但3000年后,当纳图夫人重回周期游牧生活后,马其顿鼠东山再起。但家鼠在生活在定居点里的老鼠中仍占80%。之后,约1.15万年前,人们开始进行农耕,并完全定居下来,短尾鼠再次归来。研究人员表示,该研究表明人类定居足以影响当地动物群,人们储存的食物和倾倒的废水会“引诱”野鼠溜进定居点进行偷窃,最终变成同样“定居”下来的家鼠。

研究显示:老鼠早在1.5万年前就开始进入人类家中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评论这张
 
阅读(3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