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食品级专业消毒 室内空气治理 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及产品 4008 952 114

 
 
 
 
 

日志

 
 

土壤中细菌可借雨水传播 可帮了解导致传染病流行原因  

2017-12-19 17:54:40|  分类: 社会文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指出,细菌可以通过搭雨水“顺风车”的方式传播。雨水落在地面上之后,土壤中的细菌便会悬浮在水滴里的气泡中。随着水滴蒸发,细菌便会飘浮到大气中。
土壤中细菌可借雨水传播 可帮了解导致传染病流行原因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称,这一发现可解释引起传染病和环境污染的细菌是如何在不同国家间快速传播的。

研究人员在培养皿中装满土壤,模拟细菌的野外生存环境,然后在其中培养了三种对人体不致病的细菌。

第一种细菌名叫谷氨酸棒状杆菌(Corynebacterium glutamicum),可用来制造氨基酸。

第二种名叫丁香假单胞杆菌(Pseudomonas syringae),是一种植物病原体。

他们利用高速摄像机、荧光显像技术和计算机模拟对微生物行为展开分析。结果发现,一滴雨水可将土壤表面0.01%的细菌运送到大气中。在雨水构成的保护泡中,细菌可存活一小时以上。虽然这一数字貌不惊人,但该团队的计算结果显示,全球降水足以转移土壤中全部细菌的四分之一。

土壤中细菌可借雨水传播 可帮了解导致传染病流行原因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细菌利用水滴进入大气的过程名叫“生物气溶胶化”。

“生物气溶胶在气候变化、人类健康和农业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研究人员在论文中指出,“虽然生物气溶胶只占大气中全部气溶胶的一小部分,但却能影响全球气候,促进云层和冰晶的形成。”

“在地面上时,生物气溶胶可迅速改变当地生物地理学状态。”

科学家还补充道,这一研究可帮助我们了解引发生物灭绝的污染物在全球的传播过程。

“由于生物气溶胶可迅速扩散生物污染物,可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研究人员写道,“生物气溶胶可携带对动植物和人类有害的病原体,导致传染病的流行。”

土壤中细菌可借雨水传播 可帮了解导致传染病流行原因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评论这张
 
阅读(4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