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食品级专业消毒 室内空气治理 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及产品 4008 952 114

 
 
 
 
 

日志

 
 

对抗雾霾减少其对孩子的伤害,除了戴口罩还可以做按摩  

2017-12-29 14:28:16|  分类: 卫生防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入冬以来,雾霾笼罩北方,面对雾霾,有什么办法可以减少其对孩子的伤害?

  雾霾对儿童影响尤甚

  关于雾霾,我们最常听见的两个名词就是PM10和PM2.5。这两个数值,代表的是空气中的颗粒的直径。不同直径的颗粒物,被人体吸入后都会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对于儿童这种影响尤甚。

  雾霾天常致儿童疾病包括咳嗽、鼻炎、支气管炎等呼吸道感染、慢性呼吸道疾病加重、结膜炎等。如果是过敏体质儿童,雾霾颗粒中可能携带的尘螨还会导致过敏性哮喘,主要表现为刺激性干咳、胸闷憋气,且常常同时合并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等疾病,和增加传染病的发生率。

  此外雾霾天还可能影响儿童情绪,雾霾天天空阴沉,太阳昏黄阴暗时宝宝身体中的松果体会分泌出较多的松果体素,使唤起细胞工作的激素(甲状腺素、肾上腺素)浓度相对降低,细胞就会变得极不活跃,引起儿童情绪低落。

  传统三招对抗雾霾

  第一,戴口罩

  戴口罩确实可以防雾霾。普通的口罩孔径很大,是不可能挡得住PM2.5进攻的。大一些的孩子可以选择有呼吸阀的口罩,但是一定要仔细查看口罩的说明,严格按照说明的年龄来使用,而且佩戴时一定要使口罩贴合面部才能有效地隔绝雾霾。

  第二,宅在家里

  家长应该留意雾霾警报,雾霾严重时尽量减少孩子的户外活动,特别是运动量较大的活动,避免吸入有害的物质。在这种天气可以选择一些合适的场所,例如有空气净化器的图书馆、儿童活动中心等,给孩子安排一些适合的室内活动。如儿童需要外出,建议不要太早出门,清晨时雾霾相对比较重,随着太阳出来,雾霾会有所缓解。告诉孩子不要做过于剧烈的运动,避免急促呼吸时将更多污染物吸入肺中。

  第三,注意卫生

  外出回家后,首先换掉外套和裤子,将室外的病毒隔离掉,及时洗脸、洗手,洗脸最好用温水,清洁鼻腔时可以用干净的棉签沾水反复清洗:勤漱口和清理鼻腔,雾霾可以通过口鼻进入人体的呼吸道,也可以通过口腔进入人体的消化道,给孩子用清水勤漱口,可以将口腔中的雾霾颗粒冲刷出去,避免其对消化道的伤害。

  按摩也有预防作用

  采用按摩的办法来进行预防。

  方法1.穴位贴敷。药物制备:白芥子、细辛、麻黄、延胡索、丁香、苍耳子,上述药按比例配伍研成粉末,用新鲜生姜汁将药粉调成膏状,再团成直径约0 .8cm药丸备用。先行拔罐治疗,以背部膀胱经第一侧线为主,时间约10分钟,然后取大椎、风门、肺俞、天突、膻中、脐中为主穴。

  神疲乏力,气短音低,自汗怕冷的肺虚型患者加云门、足三里;涕量多而稀,食少纳呆,便溏肢倦的脾虚型患者加脾俞、中脘;常年发病,鼻痒嚏频、平素畏风怕冷,四肢不温的阳虚型患者加肾俞、关元。将制备好的药丸,用直径5cm大小的胶布固定于所选穴位上。贴敷时间,成人4~6h,儿童2~4h。贴药后如果痒痛难忍,可以提前去掉,每周一次,4次为1个疗程,连续贴敷3个疗程。

  2.穴位按摩。取迎香、印堂、合谷、支沟、足三里、天枢、涌泉,每个穴位每次不少于5分钟,自行在家坚持按摩,每日1次。根据症状轻重可以每日多次按摩。采写:南都记者 江玲

  食疗

  雾天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以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祛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

  ●增加B-胡萝卜素。比如南瓜、木耳、山芋、胡萝卜、哈密瓜、橘子、橙子这些食物可以在体内转换为维生素A,维护上皮组织细胞。

  ●注意补充维生素D。雾霾天接触阳光的时间减少了,可以适量补充些维生素D,鱼肝油中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也含有维生素A,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建议多吃点鱼类,尤其是海鱼。

  ●减少辛辣食物的摄入。越是这样的天气,我们越需要通过饮食来进行调理,可以采用蒸、炖的方式多食用些白肉(鸡肉、鱼肉等)。适当食用一些果椒、大蒜、葱、洋葱等食材,但不要把这些辅料当做主料,更不可极端采用朝天椒等强烈辣味的食材。

对抗雾霾减少其对孩子的伤害,除了戴口罩还可以做按摩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评论这张
 
阅读(3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