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食品级专业消毒 室内空气治理 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及产品 4008 952 114

 
 
 
 
 

日志

 
 

消毒餐具有讲究!这样消毒才健康 | 生活小常识  

2017-07-10 11:59:36|  分类: 小叶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餐具消毒方法主要分为化学消毒和物理消毒。


化学消毒一般指用含氯消毒剂、碘伏、二氧化氯、乙醇或苯扎溴铵等化学消毒剂,对餐具进行浸泡消毒,简便快捷,操作正确的话也能达到消毒灭菌的效果,但如果消毒后过水清洗不干净的话,容易导致化学物质残留,经消化道进入人体,可造成损害。所以,一般不推荐用于家庭餐具消毒。

物理消毒方法主要包括热力消毒法、紫外线消毒法和臭氧消毒法。现今市面上消毒碗柜的消毒原理不外乎以上几种,那么,哪一种消毒效果最好?

远红外线消毒碗柜

远红外线消毒法属于热力消毒法,具有穿透力强、加热速度较快、消毒效果好等特点,且消毒后餐具干燥,有助于保洁,是多种方法中灭菌效果最好的。

操作注意事项 消毒温度要高于120摄氏度,消毒时间长于15分钟,堆放餐具不宜过于密集,餐具要清洗干净,否则残留的食物残渣遇高温后碳化会影响消毒效果。

温馨提示 塑料餐具遇高温容易老化;玻璃餐具受热不均容易爆裂;表面有釉质、颜料的餐具遇高温容易释放铅、镉等重金属物质。因此,上述餐具不宜采用此法进行消毒。

消毒餐具有讲究!这样消毒才健康 | 生活小常识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紫外线消毒碗柜

紫外线消毒碗柜是目前市场上比较常见的消毒产品,价钱也比较便宜。其杀菌原理是利用紫外线破坏各种病毒、细菌以及其他致病体的脱氧核糖核酸(DNA)结构,从而达到消毒的目的。同时,紫外线可使空气中的氧电离产生臭氧,加强杀菌效果。

操作注意事项 消毒时间需30分钟以上,并且要时常注意保持灯管表面的清洁,才能保证消毒效果。使用时,要注意是否有紫外线泄漏,一般在消毒后20分钟才能打开柜门取餐具。

温馨提示 这种方法存在消毒死角,没有照射到的地方不能消毒,因此消毒时餐具堆放不宜过于密集。

消毒餐具有讲究!这样消毒才健康 | 生活小常识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臭氧消毒碗柜


臭氧消毒碗柜一般是利用高压放电的原理产生臭氧,破坏病毒和细菌的结构,从而达到消毒的目的。其优点是气体扩散均匀,通透性好,克服了紫外线杀菌存在的消毒死角问题,且广谱杀菌,没有消毒剂残留。

操作注意事项 臭氧作用缓慢,一般需要60~120分钟才能达到消毒目的,且臭氧会对人的呼吸道有刺激,造成不适。因此,在臭氧消毒碗柜工作期间,一定不能开柜门,以免发生臭氧泄漏。最好等20分钟后,柜内臭氧消失后再开启柜门。

消毒餐具有讲究!这样消毒才健康 | 生活小常识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由此可见,普通家庭的餐具消毒最好选择具有复合功能的消毒碗柜,一般上面一层属臭氧消毒,用于不耐高温的餐具消毒,下面一层是红外线高温消毒,用于耐高温餐具消毒。

购买时,还要注意消毒碗柜的柜门是否密封,消毒碗柜内篮是否为不锈钢,承重能力如何等因素。当然,也可以选择臭氧加紫外线的消毒碗柜。


      最后,我们还要注意餐具消毒后的保洁。餐具长时间暴露在外会造成二次污染,若不注意保洁,前面的工作也就白费了。消毒后的餐具最好留在消毒碗柜中,等使用时才取出。一般来说,餐具最好一周消毒两次。

 消毒餐具有讲究!这样消毒才健康 | 生活小常识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评论这张
 
阅读(33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