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食品级专业消毒 室内空气治理 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及产品 4008 952 114

 
 
 
 
 

日志

 
 

霉菌分两派,有的使好,有的使坏!  

2017-07-06 15:41:54|  分类: 小叶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霉菌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不仅会导致食物发霉,还能感染人体,所以很多人认为霉菌都是“坏东西”。但实际上,霉菌作为大自然中的一类生物,多数对人类是有益的,它们是自然界重要的有机物分解者,在维持生态平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霉菌还是人类最早认识和利用的微生物,如今很多霉菌被应用于工业领域造福人类。我们今天就来看看霉菌的“好”和“坏”。

霉菌分两派,有的使好,有的使坏!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为了避免引起不适,我们通篇没有选用霉菌的图片,请放心阅读[呲牙]

什么是霉菌?

霉菌,也就是能导致发霉的一类丝状真菌,在自然界分布非常广泛,通常喜爱温暖潮湿的环境。发霉俗称“长毛”,是因为霉菌繁殖迅速,其菌丝可以不断生长并分枝,大量菌丝交织成绒毛状、絮状或蛛网状,肉眼看起来就是一些毛绒绒的菌落。霉菌种类很多,不同霉菌的菌落可呈现不同颜色,常见的有白色、灰色、褐色,还有的呈现红色、黄色或绿色。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霉菌有毛霉、根霉、曲霉、青霉、镰刀菌等。

青霉素是由青霉菌中提炼出的抗生素,是世界上第一种抗生素,大大增强了人类抵抗细菌性感染的能力。

霉菌的“好”?

霉菌在食品工业中应用广泛,许多酿造食品都是霉菌的功劳,比如豆腐乳、豆豉、酱油、酱、醋等。工业常用霉菌有根霉、毛霉、犁头霉、曲霉、青霉等,主要用途包括:

淀粉糖化:霉菌分泌的淀粉酶把谷类、薯类中的淀粉转化成糖,根霉、毛霉、曲霉等都是常用的糖化菌。根霉还含有酒化酶,糖化的同时能发酵产生酒精,民间酿制甜酒用的小曲主要含根霉。

酿制米酒:利用霉菌酿制米酒在我国有着悠久历史,酒曲中常用的有米曲霉、黑曲霉、红曲霉等。

酿造酱油和制酱:我国老百姓生活中都离不开酱油,而酱油的生产要归功于米曲霉、酱油曲霉等霉菌。酱类也是利用米曲霉为主的微生物发酵粮食或豆类制成。

霉菌分两派,有的使好,有的使坏!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生产豆腐乳:豆腐乳因其独特风味受到很多人喜爱,毛霉能产生蛋白酶,分解大豆蛋白,是制作豆腐乳的常用菌,根霉也能分解蛋白,同样可用于发酵制作豆腐乳。


生产食醋:用粮食酿造的食醋也要用到霉菌,主要是曲霉属。


生产柠檬酸:柠檬酸是一种有机酸,天然存在于许多水果中,也是我国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可加入食品中用以调节酸度,改善口感。发酵生产柠檬酸的主要是黑曲霉。


生产抗生素:青霉素、头孢霉素等抗生素都是由霉菌产生的。


其他:霉菌还可以用来生产酶制剂、生物碱、植物生长调节剂等产品,农业上还能用于饲料发酵。

霉菌分两派,有的使好,有的使坏!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中国传统的调味品酱油,也是经由曲霉发酵酿造而来

霉菌的“坏”?

霉菌对人类并不总是这么好,它们也常表现出坏的一面,比如在食品上生长导致食品霉变腐烂,在木材、仪器等物品上生长使其发霉损坏。

霉菌还是主要的植物病原菌,常见的植物疫病,如马铃薯晚疫病、小麦赤霉病、玉米穗腐病等都是霉菌造成的。

霉菌也能感染动物和人体,引起各种感染性疾病。

霉菌分两派,有的使好,有的使坏!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有些霉菌还能产生毒素,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目前已知的霉菌毒素有数百种,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的主要有黄曲霉毒素、赭曲霉毒素、呕吐毒素、伏马菌素、玉米赤霉烯酮、展青霉素、桔霉素等。不同霉菌毒素的毒性作用不同,主要包括致癌、致畸、肝肾损害、生殖功能紊乱和免疫抑制等,比如黄曲霉毒素B1是目前发现最毒的霉菌毒素,并且是一种强致癌物,可诱发肝癌;赭曲霉毒素具有很强的肾脏毒性,还影响人体免疫功能;玉米赤霉烯酮具有雌激素样作用,可干扰生殖系统功能。


“ 对人类而言,霉菌是个“两面派”,有些霉菌暗地里使坏,有些霉菌却在悄悄造福人类,我们需要多多发掘霉菌的好,同时预防其危害,让它们更好。
霉菌分两派,有的使好,有的使坏!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评论这张
 
阅读(3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