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食品级专业消毒 室内空气治理 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及产品 4008 952 114

 
 
 
 
 

日志

 
 

蟑螂防制系列(三):蟑螂是怎样扩散的  

2017-10-17 11:32:07|  分类: 病媒生物防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蟑螂防制系列(三):蟑螂是怎样扩散的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蟑螂是怎样扩散的

蟑螂的扩散能力非常强。德国小蠊、美洲大蠊、澳洲大蠊,这都不是中国的。室内蟑螂的起源最早都是在非洲起源的,后来逐步扩散到各大洲,中国室内的蟑螂全都是从国外进来的,通过各种货物的运输逐渐扩散的。

我们把蟑螂的扩散分为两类,一类叫主动扩散,一类叫被动扩散。所谓的主动扩散就是蟑螂从一个房间跑到另一个房间,从一个区域主动传播到另一个区域。这一点在居民家里表现得非常明显。往往一家有蟑螂以后,他的邻居家里肯定有,楼上有了楼下也有了,左右邻居都分享蟑螂,最后往往是一个单元、一个门栋就都有了。蟑螂可以通过各种缝隙、各种电线来扩散。这是它的主动扩散的特点。还有一个是被动扩散,随着你的家具、物品由一个地方被动搬到另外一个地方,蟑螂怎么传到我们国家来的,这个城市里原来没有蟑螂,后来怎么跑出这么多蟑螂,往往都是通过食品、货物运输带过来的。

蟑螂防制系列(三):蟑螂是怎样扩散的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搬家会不会带走蟑螂

作为居民家庭来讲,要特别提示两点:第一,因为蟑螂是缝隙生存的。所以我们家里面除了大家想到的柜子缝,灭蟑螂的时候,家里的电器设备往往是蟑螂很主要的栖身场所,也要特别注意。另外,因为蟑螂很容易通过被动扩散的方式把蟑螂带到家里。所以我们在购买食物的时候特别要注意检查一下是不是有蟑螂。也有人经常要搬家。搬家的时候很多人非常担心,我们不可能把家里的家具、电器全部仍掉,我们搬到一个新家的时候,蟑螂会不会带过去?这种风险非常大。建议搬家的时候原有区域里面的家具和一些家用电器设备应该做一些灭蟑的处理以后再搬走。

蟑螂防制系列(三):蟑螂是怎样扩散的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饮水机里可能布满蟑螂

从蟑螂栖息的特点来看,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蟑螂是缝隙生存,它在各种各样的缝隙里面滋生,比如说德国小蠊大概75%的时间都是在缝里面呆着。这个缝要多大?只要有一个硬币大小的缝都可以钻进去,而且它几乎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缝隙里呆着。家里的电器设备往往是蟑螂很主要的栖身场所。比如说电视机、电脑里,所以有人把蟑螂称为电脑害虫,它会在电脑的主机里面、冰箱压缩机里面、微波炉里面栖息。有疾控专家曾经到过一个居民家里,居民家的饮水机里面打开以后全部布满了蟑螂。甚至电话机、接线板、墙上的插线孔都有蟑螂存在,有人很形象的说这些线路就是蟑螂的高速公路,通过这些线路可以四通八达到处扩散,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蟑螂滋生、栖息、扩散的途径和场所。

几点是蟑螂的活动高峰

这就造成了一个很大的困扰。第一,各种各样的缝隙我们防不胜防。第二,因为它呆在各种缝隙里,我们处理它的时候非常困难。因为有很多缝隙是我们不容易处理的。第三,我们都把蟑螂叫夜行虫,它是晚上出来活动的,白天我们几乎见不到它。它的活动高峰一般在晚上八点以后才出来活动,到晚上11点至凌晨1点的时候是它的活动高峰,到了凌晨4点左右蟑螂又回到它的窝里面藏起来。所以我们一般很难发现它。有一个指标可以反映你家里面蟑螂的危害程度高不高。如果你在白天都能看到蟑螂,说明你家里的蟑螂密度是非常高的。一般蟑螂是比较怕光的,都是晚上出来活动。如果白天都出来活动,说明你家里蟑螂的密度就应该是比较高的了。

蟑螂防制系列(三):蟑螂是怎样扩散的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蟑螂扎堆儿干什么

蟑螂还有一个比较显著的特征,蟑螂是聚集生活,喜欢扎堆儿,它不是单只活动,都是成堆聚集在一起。蟑螂为什么会聚集在一起?人们发现蟑螂的身体,包括它排出的粪便会产生一种聚集信息素,通过这种聚集信息素,蟑螂就整个聚集在一起。蟑螂聚集在一起对它来讲也是一种自我生存保护的机制,来提高它的生存能力,包括在比较寒冷的时候,它聚集在一起可以互相取暖,提高它的热量更好的生存。我们在家里的时候可以注意观察一下,蟑螂往往是一堆一堆的。我们到很多人家里面打开柜子发现,柜子缝里面往往能够看见成片的蟑螂。有个病媒防制专家这样形象的描述他的所见:曾经接触过一个最大的蟑螂群,是在一个餐馆一个角落里面发现有一大片密密麻麻黑压压一片片的全是蟑螂,这是我在野外现场见到的最大的一群蟑螂。后来我们在这个餐馆里面做调查,这个餐馆几乎所有的缝隙都被蟑螂塞满了,蟑螂没有地方呆了,只能呆在外面,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量。

蟑螂防制系列(三):蟑螂是怎样扩散的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评论这张
 
阅读(35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