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食品级专业消毒 室内空气治理 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及产品 4008 952 114

 
 
 
 
 

日志

 
 

阻击“春运病” 回家过个健康年  

2018-01-19 10:55:43|  分类: 健康之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所谓的“春运病”,就是指在春运这一特殊的环境下产生的包括晕车,血栓类疾病、消化道和呼吸道疾病等一系列疾病。春运期间,车厢或者车站人多拥挤嘈杂,空气流通不畅,久站久坐等原因,可能导致人体生物钟紊乱、免疫能力降低,更加容易不适。

那么,要如何甩掉“春运病”,健康回家过年呢?

【充足睡眠防晕车】

晕车是乘客乘坐一些交通工具儿的症状,即使身体再好,也会感觉到停车后仍站立不稳,运动协调不良。这是由于长时间的颠簸、心情紧张,身体不适、过度疲劳等原因造成的。

支招:晕车一般又称晕动症,与人体内耳前庭平衡感受器官受到过度运动刺激有关,不是病,而是一种应激反应,可吃乘晕宁缓解,切片生姜贴在肚脐眼上,或服用新鲜姜汁,也能较好地预防缓解晕车船。另外,经常晕车者出发前的头天晚上应保证充足睡眠,别吃得太饱,别吃油腻食物,可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并提前半小时服用防晕车药。乘车时尽量避免看窗外移动的景物。

【勤通风多喝水备口罩】

春运高峰期的火车、长途车上人群密度高,空气污浊,加上车内湿度低,人体上呼吸道的防御功能被削弱。此外,春节前后,各地气温变化比较大,也是各类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因此在封闭环境中,很容易感染各类呼吸道疾病,也为流感传播埋下隐患。

支招:要避免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在回家前要注意休息、别熬夜。在车上,有条件的应勤开窗通风,不能开窗通风的,最好利用列车到站的机会,下车呼吸新鲜空气。此外,还应注意旅途中的休息。旅途中多喝白开水;上下车要及时增减衣物,避免着凉;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较弱的人可戴上口罩,根据旅途长短准备几个口罩。旅客还应注意别随地吐痰,感冒患者最好戴口罩,避免传染他人。

【清淡清洁饮食】

在长途汽车和火车上,受车内容积限制,清洁用水一般有限,加之人多拥挤行动不便,不少乘客用餐或吃零食时往往忽视洗手等饮食卫生导致腹泻。还有的乘客一上车就不停地吃零食,而且这些零食又多以油炸、膨化食品为主,旅途久坐或久站,缺乏运动,吃这类食物过多,容易影响肠胃正常消化,造成肠胃不适。

支招:旅途中预防消化道疾病,首先应注意饮食卫生,如不吃不洁或包装欠佳的食品,可以携带免洗洗手液或消毒湿纸巾,受条件限制不能洗手时使用,吃饭时应使用筷子、叉子、勺子等,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食物,吃水果要剥皮。同时注意少吃油炸、膨化和油腻食品,不要吃太冷的食物,饮食也应以易消化、营养价值高的食物为主,如牛奶、鸡蛋、苹果、香蕉等。有慢性消化道疾病史的旅客可随身携带一些应急药物,如黄连素、藿香正气水等;对于坐飞机的旅客来说,容易发生胃胀气,最好不要吃容易产气的食物,也不要喝碳酸饮料。

【多活动多喝水防血栓】

飞机经济舱、长途汽车及火车车厢的座位空间狭小,尤其春运期间,乘客一个挨一个,活动空间几乎为零,长时间保持一个坐姿会使下肢静脉血流速度减缓,易形成血栓,造成血管堵塞。这些血栓有的会自行溶解,有的则在乘客下飞机或下车后随血液流动,当其进入心脏或肺部血管时,就会引起心梗或肺栓塞,严重时将导致猝死。人们形象地将这种久坐不动引起的“深静脉血栓”称为“经济舱综合征”。

支招:春运期间要远离“经济舱综合征”,应在乘车或乘飞机时避免久坐不动,多起身活动,实在人多拥挤不能起身时,也要勤换坐姿,多活动脚踝、小腿,还可用手从上往下按摩下肢以助血液回流。也可以做腿部肌肉的收缩和舒张运动,只需要将手或脚使劲伸直或蹬直,再放松即可。久坐的乘客还可暂时将座位让给久站的乘客,自己起身活动一会儿后再坐回,这样既方便了自己,又照顾了他人。此外,最好不要穿紧身的衣裤,以免血流不畅。同时可适当多喝水,以避免血液黏稠而形成血栓。

【做好“心累”准备】

在人山人海的春运高峰中,污浊的空气、拥挤的人群以及局促的环境,很容易让人产生“春运焦虑症”,如头昏头晕、烦躁不安、恶心呕吐,一些旅客还会出现注意力难以集中、思考困难、焦虑忧郁等症状,甚至引发旅途性精神病。

支招:出行前需先做好“心累”的心理准备。出行者首先在起程前应有“春运人多、拥挤,乘车环境差”的心理防备并放松心情。其次,忘掉工作上的事,别带着压力出门,避免紧张、焦虑等情绪在人多拥挤的春运环境中被激发。第三,随身不要携带太多的现金,以免增加出行压力。第四,在旅途中和旅伴多聊天也可以有效放松精神。

对于长途开车出行的驾驶员,一定要事先查好出行路线,在驾驶途中防止走神。在长途出行前做好堵车拥挤的心理预警,真正遇到情况就会坦然面对。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和情绪,享受沿途的风景,将旅途当作一次放飞心灵的旅行,不在状态不好或不良情绪下长时间驾驶车辆。

【再麻烦也别憋尿】

春运期间,有些旅客会尽量减少如厕次数,殊不知憋尿会引发泌尿系统疾病。专家介绍,憋尿时膀胱胀大,膀胱壁血管被压迫,膀胱黏膜缺血,抵抗力低时,细菌就会趁虚而入,造成急性膀胱炎。同时,尿液无法将细菌冲走,大量细菌在尿路聚集,也可能引起尿路感染。憋尿还会引起“心”病,由于生理和心理上的紧张,使高血压病人血压增高,冠心病人出现心绞痛、心律失常等。专家提醒,如有尿意,即使车上人再多,上厕所再麻烦,也应该挤过去如厕,排空体内毒素。

阻击“春运病” 回家过个健康年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评论这张
 
阅读(4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