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食品级专业消毒 室内空气治理 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及产品 4008 952 114

 
 
 
 
 

日志

 
 

冬季防咳嗽:作息规律,避免感冒, 加湿加温,还要多喝水  

2018-01-04 14:12:09|  分类: 健康之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气变冷就会不停咳嗽,气管很痒,背部感觉到凉一点就会咳嗽,一开始咳了就停不下来缓解……不少人发现,一到冬季,嗓子不舒服、咳嗽甚至迁延不愈的咳嗽变得更为常见。专家表示,冬季咳嗽病人的确有大幅增加,有的治疗起来还比较棘手。一旦有咳嗽要尽早找原因,以防咳嗽越拖越久。}

  A 冬季咳嗽增多

  因温差、干燥、易生病

  冬季咳嗽和夏、秋季咳嗽的确有所不同。“冬季咳嗽原因多、更复杂。”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周宇麒副主任医师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冬季咳嗽的病人的确更多。

  一是因为冬季气温低、温差改变尤其早晚温差大,很多人对气温敏感,导致咳嗽;二是因为冬季气候干燥,有的地方有取暖设备如电暖炉等,加重空气干燥,空气湿度低,而人的气管是喜欢湿润的,干燥下气管会变得更敏感;三是冬季气流相对静止,粉尘、颗粒物悬浮在空气中,导致气道更为敏感、易受刺激;四是冬季容易感冒、咽喉炎发作,冬季人们又爱吃热的、煎炸和辣的食物,导致咽喉容易受感染,引发咳嗽。

  B 咳嗽可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咳嗽

  周宇麒告诉记者,咳嗽一般按发病时间长短来分类:3周内的是急性咳嗽,3-8周的是亚急性咳嗽,超过8周的是慢性咳嗽。

  急性咳嗽很多时候都是有病因的,病因也比较多,包括原来有慢性支气管哮喘、慢阻肺、支气管扩张等,天冷就容易急性发病;还有急性支气管炎、鼻炎、肺炎等也容易引发急性咳嗽。

  亚急性咳嗽很多是感染后发作,或是慢性咳嗽的亚急性期。其中,感染性咳嗽最多见,也有慢性迁延性感染导致的咳嗽。慢性迁延性感染往往开始是感染如气管炎、感冒等,导致气道上皮损伤、敏感性增加、神经裸露,一旦有风吹草动就容易咳嗽。这就要对症处理,虽然咳嗽时可能已没有细菌、病毒感染了,但是气道处于高敏感性,需要用抗过敏药来应对,还要润喉、多喝水,严重的情况还要用止咳、化痰药等。慢性迁延性感染一定要找到病因,针对感染进行治疗,针对病原体进行治疗。

  “慢性咳嗽临床上更多见,很多人一咳就是两个月。”周宇麒称,慢性咳嗽等原因也很多。第一种是上呼吸道咳嗽综合征,鼻后滴流刺激到咽喉导致慢性刺激形成慢性咳嗽,这种慢性咳嗽往往咳的时间长,但拍片却没问题,一般的止咳方法效果也不好。第二种是咳嗽变异性哮喘,即哮喘表现为咳嗽,以晨起、夜间咳嗽多见,往往还有鼻炎,需要按哮喘的标准治疗包括吸入糖皮质激素、支气管扩张剂治疗等。第三种可能是反流性咳嗽,即表现出了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还有消化道表现如烧心、嗳气等,这种咳嗽多发生在饭后。因此,不仅要关注呼吸道,还要关注消化道,这种情况单纯治疗咳嗽效果不好,还要对消化道的胃肠动力、制酸等进行干预,治疗时间往往较长,要两个月,还要防复发。第四种可能是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与哮喘表现类似,但没有哮喘的肺功能表现,需要抗过敏治疗,吸入糖皮质激素。

  以上四种情况占了慢性咳嗽的80%,此外还有变异性咳嗽、外源性使用药物如高血压药物导致但剧烈咳嗽,心律失常、心动过速引发的咳嗽,耳耵聍太多、鼻窦炎等引发的慢性咳嗽。

  C 预防冬季咳嗽应避免生病、加湿加温

  冬季天气变化多端,是咳嗽的高发期,如何预防咳嗽呢?

  周宇麒表示,总的预防原则是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所了解,要作息规律、避免生病。具体来说,第一就是从病因上预防:例如,冬季空气干燥、气温变化容易导致气道敏感,就要注意保暖,尽量给空气加温加湿,让气道更容易适应环境。第二要避免感冒:老人、小孩在天气冷的时候要减少出门、注意保暖,有慢性病基础病如糖尿病、高血压、慢阻肺、肾炎等的人,一定要规律治疗,以防疾病诱发咳嗽,必要时要预防用药例如抗过敏的药;建议65岁以上的老人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有一定的保护作用,降低感冒和肺部感染的几率;一般人群只要避免感冒,从饮食、运动上注意,还要保持空气流通。第三要多喝水,喝汤与喝水效果差不多,若是要中医调养,要在中医的指导下按体质用药,作为大众润肺食谱如冰糖炖雪梨、冰糖银耳、川贝雪梨,也是可以作为日常吃的养生养肺食疗。

  往年冬季都有咳嗽的人,一定要注意找到潜在疾病,例如哮喘、胃食道反流、过敏性因素等;还要留意环境,可能是对气温敏感;有的人因养猫、养狗过敏导致咳嗽,若能确定此为原因,建议不要再养猫狗,因为体质是很难改变的。“建议有咳嗽反复发作病史的人,先进行过敏原筛查,以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而减少咳嗽。”

冬季防咳嗽:作息规律,避免感冒, 加湿加温,还要多喝水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评论这张
 
阅读(3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