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食品级专业消毒 室内空气治理 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及产品 4008 952 114

 
 
 
 
 

日志

 
 

人体中最熟悉的“陌生人”  

2018-07-09 11:04:48|  分类: 常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体中含量最多的元素是氧元素,那么你知道空气中含量最多的元素是什么吗?当然,肯定不会是氧元素,不然点燃火柴估计1秒钟就会烧完。1787年拉瓦锡经过测定空气成分后,接近空气总体4/5的气体——氮气,正式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有意思的是,中国第一次把氮气翻译成中文时,曾写作“淡气”,意思是说,它“冲淡”了空气中的氧气。
  没有“氮”会怎样?那就没有人类了
  虽说当年拉瓦锡命名“氮气”的时候,原本的意思是“对生命没有益处”。但是随着研究的深入,科学家发现,“氮”不仅在人体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在生物圈中也是必不可少的元素。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最勤劳”气体。
  “氮”是组成氨基酸的基本元素之一,并且还占了很大一部分比重。而蛋白质就是由氨基酸组成的。在人体中,蛋白质是组成人体一切细胞、组织的重要成分。人体的所有活动都有蛋白质的参与。可以说,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没有“氮”就没有蛋白质。由此可见,“氮”对人类的重要性有多大。
  想要获得更多“氮”?多吃两根菜叶子
  如果你认为,人类获得氮元素的途径是通过呼吸,那你就错了。 人们要获得它必须通过食用植物。那么,植物中氮元素是哪来的呢?当然是从土壤中来的了。
  植物的生长方式是通过光合作用将太阳能转化为生物能。在转化过程中最重要的载体就是蛋白质。蛋白质中最关键的组成元素就是氮元素。所以说植物氮元素的含量,直接决定了植物生长的好坏。我们把植物吃进肚子,经过一系列的消化和吸收,氮元素就留在体内参与人体的生命活动了。
  生活中“氮”的作用
  从“氮气”的发现到现在,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我们发现它、研究它,并且利用它的特性更好地造福于人类。比如我们经常吃的薯片,售卖的时候总是鼓鼓的,打开后发现里面半袋都是气体。而这半袋多的气体填充物就是用来保护薯片不受潮变质的“氮气”。
  另外,液态氮在正常气压下,-195.8℃就会变成氮气。所以液氮一旦接触空气,就会立刻变成氮气。液态变气态这一过程会吸收大量的热量。根据这个特性,在100多年前,人们终于解决了长久以来手术没有麻醉的难题。牙科手术中在需要切除的部位放上液氮,就能使疼痛部位的温度迅速降低,使得肌肉暂时麻痹。这样,拔牙的时候就不会感觉到疼痛。现在市面上风靡一种冰淇淋,吃起来烟雾缭绕的,也是根据液氮熔点低这一特性制作而成的。
       氮是植物生长的必需养分之一
       氮素是每个活细胞的组成部分,植物需要大量氮,是叶绿素的组成成分,叶绿素a和叶绿素ß都是含氮化合物。绿色植物进行光合作用,使光能转变为化学能,把无机物(二氧化碳和水)转变为有机物(葡萄糖)是借助于叶绿素的作用。葡萄糖是植物体内合成各种有机物的原料,而叶绿素则是植物叶子制造“粮食”的工厂。氮也是植物体内维生素和能量系统的组成部分。
        氮素对植物生长发育的影响是十分明显的。当氮素充足时,植物可合成较多的蛋白质,促进细胞的分裂和增长,因此植物叶面积增长炔,能有更多的叶面积用来进行光合作用。氮素的丰缺与叶子中叶绿素含量有密切的关系。能从叶面积的大小和叶色深浅上来判断氮素营养的供应状况。在苗期,一般植物缺氮往往表现为生长缓慢,植株矮小,叶片薄而小,叶色缺绿发黄。禾本科作物则表现为分孽少。生长后期严重缺氮时,则表现为穗短小,籽粒不饱满。在增施氮肥以后,对促进植物生长健壮有明显的作用。往往施用后,叶色很快转绿,生长量增加。但是氮肥用量不宜过多,过量施用氮素时,叶绿素数量增多,能使叶子更长久地保持绿色,以致有延长生育期、贪青晚熟的趋势。对一些块根、块茎作物,如糖用甜菜,氮素过多时,有时表现为叶子的生长量显著增加,但具有经济价值的块根产量却少得使人失望。
       营养平衡
      蛋白质在消化道内被分解为氨基酸和小分子短肽,并被吸收,大部分用于合成组织蛋白,以供运动后被损肌肉组织的修复和生长,部分用于合成各种功能蛋白和蛋白质以外的含氮化合物,如嘌呤,肌酸。部分氨基酸吸收后,在体内分解供能。
机体在完全不摄入蛋白质的情况下,体内的蛋白质仍然在分解与合成,一个60公斤体重的成年男子每日仍然会从尿,粪,皮肤及分泌物等途径排出3.2克氮,相当于20克蛋白质。这种完全不摄入蛋白质时,机体不可避免的消耗氮量称为“必要的氮损失”。这就是说一个60公斤体重的成年男子,每日至少要摄入20克优质蛋白质。才可以维持肌体内正常的蛋白质代谢。在一定的时间内,摄入的氮量和排出的氮量之间的关系,就称之为“氮平衡”用以衡量人体蛋白质的需要量和评价人体肌肉蛋白质的状况。
     氮平衡有三种情况:
       1.氮平衡:在一定的时间内,摄入的氮量与排出的氮量相等。则表示人体内蛋白质的合成与分解处在平衡状态,人体的肌肉围度处于原来的围度与水平。
       2.正氮平衡:摄入氮量大于排出氮量,蛋白质的合成大于分解量,运动后被破坏的肌肉纤维就会迅速修复、增长。
       3.负氮平衡:摄入的氮量小于排除的氮量,蛋白质的合成小于分解,此时人体的肌肉蛋白为保证机体活动进行分解供能,肌肉处于消减状态。
人体中最熟悉的“陌生人” - CHINA-CLO2 - 空消专家 专心为您
 
  评论这张
 
阅读(12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